法新社 更新日期:"2009/03/06 15:50" 賴秀如

(法新社巴黎6日電) 今天一項研究報告指出,醫護人員的手機常有細菌污染,包括一種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MRSA)超級細菌,可能是院內感染的來源。

土耳其Ondokua Mayis大學由烏爾傑(FatmaUlger)帶領的研究人員,測試200位在醫院開刀房和加護病房的醫生護士的手機,發現95%的手機帶有至少一種細菌,輕者可能造成皮膚搔癢,重者會傳染致命疾病。

研究發現,將近35%手機帶有兩種病菌,超過11%手機帶有三種或三種以上病菌。

最令人擔心的是,1/8的手機帶有MRSA,這是一種全球公認醫院內最主要威脅的致命細菌。

研究說,雖然大部分人遵守衛生規範,經常洗手,但僅有10%醫護人員定期清潔手機。

研究警告,「這些行動電話可能藏帶病菌,變成醫院內病人之間相互細菌感染的媒介。」

好幾種抗藥性細菌對健康的人沒有危害,但對虛弱的住院病人就可能帶來致命影響。這些細菌從傷口、導尿管或通氣管進入人體,經常造成肺炎或血液感染。

研究人員表示因為樣本相對較小,其研究發現有待進一步證實。

但為了降低污染風險,他們呼籲醫護人員應經常用酒精類消毒劑或抗菌材料清潔手機。

他們認為,禁止醫護人員使用手機可能不切實際,因為緊急時刻經常需要用到手機。

這項研究報告刊登在「生物醫學中心(BioMed)出版社」的「臨床微生物學與抗菌劑」(ClinicalMicrobiology and Antimicrobials)年報上。

全美統計資料顯示,MRSA是造成超過60%院內感染的主因。根據「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enters for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統計,全美在2005年受到MRSA感染的有9萬4000人,奪走1萬9000人的性命。(譯者:賴秀如)

styleheal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