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 更新日期:"2009/03/06 04:09"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以鐵鎚敲打金屬或鐵釘時,務必戴護目鏡,火花四濺可是暗藏危機!若眼球被噴出的鐵屑刺穿,又無法開刀取出,往往會在一年內失明。不過,國內卻有一位超級幸運的病患,眼中有生鏽鐵屑拿不出來,卻能保住視力的奇蹟個案,這個案例可能開啟醫學上對於眼部外傷的新發現。

持鐵鎚敲鋼鐵 鐵屑噴濺入眼

一名男子以鐵鎚敲打鋼鐵製品過程中,突然感到眼睛劇痛,淚流不止,緊急送到林口長庚醫院急診,經該院眼科檢查後發現,他的眼球內嚴重出血,經照射電腦斷層後證實,有金屬顆粒卡在眼球中,研判是被斷裂的鐵屑噴出穿透角膜、水晶體等部位,直達眼球末端與視神經盤交接處。

開刀無法取出 幸僅視力下降

醫師研判事態嚴重,緊急開刀打開眼球,在一片血肉模糊中,將血液、血塊與破碎組織取出,卻赫然發現,約一隻螞蟻大小的鐵屑,竟然插入了脆弱的視神經盤上,拿與不拿間,陷入兩難,因為若硬拿,勢必傷及視神經,危險性更高,甚至可能當場失明,不得已只好放棄,縫合眼球。

主刀的長庚眼科部視網膜科主治醫師黃奕修說,如果眼內金屬異物沒取出,病患通常在一年內失明。原因尚無定論,一般認為是因鐵屑氧化過程中會放電,進而使生長在眼底視網膜上的數百萬顆感光細胞逐漸凋萎死亡,視力不斷衰退,無法挽回。

沒想到,事件卻出現戲劇性發展!該病患在兩年的追蹤過程中,除因鐵屑射入時,眼球部分組織傷癒結疤,導致視力下降外,經過光照檢測,他眼底的感光細胞,絲毫沒有死亡跡象,也沒發生「鐵質沈積症」,在網上公開的醫學文獻中,前所未見。

黃奕修推測,可能是鐵屑被視神經盤的緊密包覆下,無意間保護了感光細胞,不受鐵屑氧化過程所釋放出的能量或物質所傷,怎麼也想不到,最危險的地方竟變成最安全的地方。

這起個案已發表在最新一期「神經影像學期刊」(Journal of Neuroimaging),未來可能有助揭開金屬異物氧化傷害感光細胞的真正原因,同時也建議其他醫師,若異物插入視神經盤,或許不見得要冒險開刀取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yleheal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