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 更新日期:"2009/03/06 04:09"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有胃灼熱與胃食道逆流毛病的美國人估計有數百萬人,但為何其中只有少數人會出現足以導致食道癌的嚴重病變?最新科學研究顯示,關鍵可能是少喝了葡萄酒。

紐約時報五日報導,三月發表在「胃腸病學期刊」的兩項新研究顯示,適量飲用葡萄酒,無論是紅酒或白酒,都可以降低出現可能引發「食道腺癌」的病症風險。

這兩項研究特別令人訝異的原因,在於酒精攝取均被認為是引發另一種常見「鱗狀表皮細胞食道癌」(squamous cell carcinoma)的主要風險因素。

在其中一項研究中,加州奧克蘭「凱薩醫療機構」(Kaiser Permanente)的研究人員發現,每天喝一杯葡萄酒,可使罹患「巴瑞特氏食道症」(Barrett’s esophagus)的機率降低五成以上。所謂巴瑞特氏食道症,是一種食道內層潰瘍的病變,會使罹患食道腺癌的機率增加三十至四十倍。

另一項由北愛爾蘭皇后大學進行的研究則發現,相較於不喝葡萄酒的患者,每月喝上一杯以上葡萄酒的人,罹患「反流性食管炎」(reflux esophagitis)的機率減少五成以上,而反流性食管炎是一種通常肇因於長期性胃灼熱的病變。

專家表示,相較於愛喝啤酒或烈酒的人,愛喝葡萄酒的人收入及教育程度往往較高,因此,保護他們健康的原因究竟是葡萄酒,還是其他層面的生活型態,仍難以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yleheal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