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 更新日期:"2009/03/08 04:09"

Q:我有刮除腳毛的習慣,不刮很不美觀,刮了又會越刮越粗,越長越多,所以我現在不敢單穿七分褲、短褲,也不敢去游泳。

聽說脈衝光除毛方式並非正統的除毛?它和雷射除毛有什麼不同嗎?兩者之間的差別及效果如何?真的可以永久除毛嗎?

A:雷射及脈衝光除毛可以達到維持長期去毛的效果。所以這些光學儀器漸漸就取代傳統剃毛刀片的除毛方式。

人體的毛髮生長有3個階段,分別是生長期、退化期、休止期。雷射除毛的原理,就是從毛囊根部的黑色素吸收雷射光後,產生破壞毛囊的作用,來達到除毛目的,所以只有在生長期的毛髮才能夠吸收雷射光,達到除毛的效果。這也就是為什麼想要達到有效的除毛必須要經歷4到6次的治療,以達徹底除毛效果。

目前最常使用的除毛儀器就是雷射及脈衝光除毛。除毛雷射的主流儀器是亞歷山大雷射和二極體雷射,波長分別為755nm 及800nm,可以作用在深層毛囊的黑色素細胞,達到破壞毛囊的目的。

脈衝光並非是單一波長的雷射光,而是可以依照臨床的狀況,選擇590到1200nm的連續光波來作治療,因為脈衝光的涵蓋波長較廣,所以號稱可以處理各種膚色的毛髮問體。

其實不管選擇哪一種光學儀器來除毛,都需要多次的治療。一般認定的永久除毛,並非是一根毛都沒有,可能還是會有1到2成的細毛會殘留。

一般說來,除毛雷射是不會造成傷口,但深色皮膚的人有可能在除毛之後,產生黑色素沉澱,或短暫表皮傷口的副作用,一般都是可以復元的。

值得注意的是,脈衝光的操作比較複雜,所以需要有經驗的醫師治療會比較好,以免造成灼傷,或治療效果不佳等副作用。(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解答,記者羅碧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yleheal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