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廣播 更新日期:"2009/03/09 11:24"

菊花茶對明目、降肝火有一定的效果,清香的味道也有提神作用,是許多考生、上班族喜愛的茶飲。由於最近傳出乾燥菊花殘留農藥事件,讓民眾想喝卻又擔心健康受影響,因次衛生單位提醒民眾,沖泡菊花茶的時候倒掉第1泡,以降低農藥殘留風險。

根據《本草綱目》中對菊花茶藥效的記載有:性甘、味寒,具有散風熱、平肝明目之功效。在中醫師眼中,降低肝臟熱最有效的就是菊花,菊花對於因為高血壓所引起的視力減退也有功效。因此眼睛容易疲勞,看小字不清楚的,一定要喝菊花茶;考生如果想增進讀書效果,與其喝濃茶、咖啡提神,不如改喝菊花茶,也不會影響睡眠。而新加坡也有學者發表菊花茶具有抗癌功能,一時之間菊花茶飲成為最夯的保健飲料。

台東縣衛生局長呂喬洋就是菊花茶飲的愛好者,平日保護喉嚨全靠菊花茶。

不過,在台東杭菊被檢驗出殘留農藥後,台東縣衛生局也要籲請消費者購買食用菊花時,必須注意產品外包裝標示,需有品名、產地、製造來源、廠商、地址、電話等,台東縣衛生局長呂喬洋說,沖泡時將第一、二泡的茶水倒棄,以降低農藥殘留食用風險。

(2009/3/9 上午 11:24:59 胡美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yleheal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