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廣 更新日期:"2009/03/10 14:35"

長期坐姿不良要當心!33歲陳小姐,日前在電腦桌前翹腳上網,坐了3個小時之後,一起身突然覺得腰部與左側腿部劇痛,寸步難行,檢查發現,她的椎間盤破裂,長達6公分骨刺的組織滑脫,醫師提醒,翹腳、彎腰駝背時間長,長期下來容易導致椎間盤病變,坐姿不良小心骨刺上身。(徐韻翔報導)

一位33歲的陳小姐,不景氣遭裁員,最近失業在家常上網打發時間、找工作,日前她在電腦桌前翹腳坐了三小時,開始感覺到腰酸,她不以為意,不料,一起身突然發現,她的腰部與左臀、左腿劇痛,寸步難行,就醫診治後,服用止痛藥和肌肉放鬆劑仍未緩解疼痛,進一步接受核磁共振掃瞄才發現,原來陳小姐的腰椎第4~5節椎間盤已經破裂。

署立雙和醫院骨科部主任吳興盛表示,為這名病患進行內視鏡手術後,取出了長達一個長達六公分像巨型骨刺的椎間盤組織,病患的疼痛感馬上消除了許多,隔天便能夠出院回家休養,醫師還將取出的組織放在瓶中當紀念品讓陳小姐帶回家,提醒她要保持良好的坐姿,避免長時間翹腳。

追蹤發現,陳小姐年紀輕輕腰椎病變,是由於以前擔任銀行行員時,長時間久坐、習慣一坐下來就翹腳,腰酸腿麻時,換腳繼續翹腿,研判脊椎長時間受力不均,而造成移位、退化;陳小姐酸痛時一度想尋偏方推拿,所幸被勸阻,醫師說,若沒有正確處置,這類病症嚴重甚至會有癱瘓危險。

醫師呼籲民眾,翹腳、彎腰駝背時間長,都可能是造成椎間盤凸出、長骨刺的危險動作,平常坐姿應該抬頭挺胸,避免翹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yleheal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