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 更新日期:"2009/03/09 14:48" 【中時健康 王國強/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的四川盛行吃辣,四川也是美女盛產地,因此也流傳吃辣肌膚水噹噹的說法,但如果為了變美吃一大堆辣的東西,腸胃一旦受不了刺激而拉肚子,這麼一來即使辣椒真能美膚,它的效用也必然因此大大的減低。

吃辣椒的確可以使人體局部的血液循環變好,皮膚科醫師高惠峰表示,辣椒之中所含的維他命抗氧化成份也有助肌膚保養,不過想靠吃辣保養皮膚,腸胃卻不佳的人還得三思,因為想透過食物抗氧化,第一需考慮攝取的量是否足夠,第二必需是"生"辣椒效果較佳,因為食物烹調過程,常經過高溫或調理,易使辣椒的抗氧化成份,在這之中就已經先流失,第三,腸胃如果無法承受"辣"的刺激而拉肚子,自然人體也吸收不到抗氧化成份。

除了辣椒之外,抗氧化劑可分為維他命及多酚兩大家族,而因為多酚類較不易變質與儲存,人體的吸收效果也較好,高惠峰醫師說:「過去有人說過,亞洲人靠喝綠茶抗老、歐洲人靠紅酒抗老、美國人則是靠咖啡抗老,可見不同區域的人種,不約而同都在日常的飲食中,運用多酚的成份抗老,」而現在,各種的多酚成份的抗氧化效能,進一步在實驗試中被研究,並且成為各式的保養品,以此對抗人體內產生破壞肌膚的自由基,保護肌膚延緩老化的形成。

高惠峰醫師表示,肌膚保養的基礎工作包括抗氧、防曬及運動,抗氧化是長期的保養工作,目的在於讓肌膚健康、代謝正常,並且減少日常生活中自由基對肌膚的傷害,而造成的老化現象,抗氧化的保養的效果,跟抗氧化成份的抗氧化強度、在保養品中的濃度及擦的量是否足夠都有關,而目前常見的抗氧化成份,包含維他命C、E及多酚類,多酚類中咖啡多酚的抗氧化效果最強,而且效果好,如果覺得保養品選擇太多不知從何選起,可參考皮膚科醫師或有經驗的美容師建議的保養品,選擇適合自己肌型的保養品。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2,21&id=50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yleheal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