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時 更新日期:"2009/03/10 15:05" 【中時健康 陳葒冠/台北報導】

去年下半年起,全球陷入金融風暴中,股票套牢、投資失利、營運不如預期,加上景氣持續低迷、失業率攀升、裁員風不斷,不少人出現各類壓力症候群,如失眠、頭痛、憂鬱、躁鬱等問題。醫師建議,應考慮HRV(心率變異)檢查是否罹患自律神經功能失調方面的問題。

李先生是電子業工程師最近常感覺心跳加快、失眠、胸悶不適、頸部痠痛,到家醫科求診,希望能做詳細身體檢查,很擔心自己會心臟病或腦中風,甚至過勞或猝死。

亞東紀念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陳志道表示,最近因為金融風暴不景氣的影響,有許多類似的病患求診,其特徵都是約30至40歲的青壯年,以往身體狀況不錯,公司健檢也大多正常,但是有明顯身體不舒服,卻又找不出病因。在詳細問診及理學檢查與安排必要檢查之後,發現是得到壓力症候群,也就是身心症或自律神經失調。

「壓力」一詞的原意是指一個系統在外力作用下,竭盡全力對抗時超過負荷的過程,焦慮和緊張是壓力反應的主要成份。焦慮既有內在的主觀體驗,也有外在的行為表現,如心跳加快、肌肉緊張、震顫、口渴喉乾、胃部墜感、噁心、眩暈、尿頻、易生氣等,嚴重者可有大聲喊叫、呼吸困難、麻木感、非真實感、肢體假性短暫癱。

HRV(心率變異)是利用長時段心電圖量測自律神經,以及工作壓力的檢查方法,陳志道說,門診曾發現聯考前的青少年或身心壓力大的上班族經過HRV檢測發現呈高壓力狀態,經過部分藥物及諮商心理師的介入會談之後,症狀緩解同時HRV的數據也有改善,表示自律神經系統也恢復正常。此時,壓力引起的心悸、口乾舌燥、失眠、胸悶也獲得改善。

其實,醫師詳細問診及理學檢查與安排必要檢查包括HRV,都對於釐清是否是壓力症候群的患者有很大的幫助。但是確定診斷後,透過心理師討論自我壓力調適與情緒管理,及部分症狀緩解藥物的給予,才能改善生活品質。

在日常生活中,建議民眾應多增加運動頻率及到戶外活動,聽較放鬆緩和的音樂及多與好友溝通聯絡。若有上述壓力相關的身體不適,應盡早與醫師討論進行必要檢查、治療及適當的心理諮商。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2,23&id=51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yleheal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