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廣 更新日期:"2009/03/11 09:05"

軍方將領是否有大肚子問題成為焦點,醫師提醒,會成為「中廣」身材的大肚男,與體質、飲食和運動量有關,有些人即使四肢看來不胖,卻可能腹部明顯隆起一圈肥肉,而成年後脂肪長期囤積腹部,要小心內臟脂肪危害健康,呼籲腰圍超過90公分的男性、超過80公分的女性,就要提高警覺,應該減重,以免新陳代謝疾病上身。(徐韻翔報導)

將軍們的肚圍最近成為話題,台灣肥胖醫學會常務理事蕭敦仁醫師解釋,人體的腹部會出現大肚子問題,主要與脂肪囤積有關,脂肪分佈的部位會受「體質」影響,有些人肥胖的體態是全身圓滾滾,有些人可能四肢看起來不胖,肚子卻像隆起的小山丘滿是脂肪,此外,包括飲食和運動狀況等,也是攸關是否成為大肚公、大肚婆的重要影響,男性脂肪特別容易囤積在腰部。

蕭敦仁說,當男性腰圍超過90公分、女性腰圍超過80公分,腰圍就不及格了,西方有句諺語形容,「腰圍越長、壽命越短」,因為腹部肥胖,特別是成年人腰圍過粗,罹患新陳代謝症候群的機率便大增,緊接著許多慢性病也就跟著來。

新陳代謝症候群,就是你的血壓、血糖、血脂肪、肝功能與尿酸,可能因為腰圍過粗而造成異常,當腰圍大於這個比例,應該趕緊就醫,檢查是否有初期症狀,把腰圍減下來,健康才能恢復。」

醫師提醒,青春期前的肥胖,脂肪大都會堆積在全身皮下,但成年後的肥胖,脂肪則較容易堆積在腹部,造成內臟脂肪,影響健康的危害較大,呼籲民眾,當腰圍超過標準,應該要開始準備減重,可諮詢專科醫師意見,生活中掌握健康減重的七字箴言,「少吃多動有恆心」,才能維持健康腰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yleheal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