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廣 更新日期:"2009/03/11 16:35"

婦女乳房有硬塊,有時候會痛,有時候又變小,署立嘉義醫院乳房外科醫師李明杰表示,這些都是「乳房纖維囊腫」,不是腫瘤,請婦女朋友不必擔憂;不過纖維囊腫也可能轉成乳癌,患者每年必須固定檢查,以防萬一。

(劉怡伶報導)

署立嘉義醫院與嘉義市衛生局合作為社區婦女朋友做免費的乳房篩檢,很多婦女朋友一見到乳房外科醫師李明杰,一定會問「乳房摸到硬硬的東西,是否長了腫瘤?」

李明杰強調,突然間發現自己有乳房有硬塊,隔陣子又變小,有時會疼痛,有時又不會了,這些都是「乳房纖維囊腫」,不是腫瘤,請婦女朋友不必擔憂。「乳房纖維囊腫」,這是種廣泛的乳房疾病,約有五成的婦女有纖維囊腫,尤其沒有餵過母乳的婦女最容易發生,如果不會疼痛或症狀輕微者,不一定需要治療,透過飲食、減重、運動就能消除囊腫,少部份的囊腫,因為太大或引起強烈的疼痛,才需要開刀取出。

不過纖維囊腫也可能轉成乳癌,患者每年必須固定檢查,以防萬一,罹患「乳房纖維囊腫」的婦女,得乳癌的機率是正常婦女的1.7倍至4倍。

嘉義醫院營養師趙梅芬指出,「乳房纖維囊腫」症狀嚴重的患者,飲食上盡量吃新鮮、水煮的蔬果,少喝茶、咖啡、可樂,油膩的食物少踫,不要暴飲暴食,攝取充足的維生素B群及維生素E,可望減輕病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yleheal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