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 更新日期:"2009/03/11 15:30" 【中時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長時間坐在電腦前翹腳,小心導致腰椎椎間盤破裂,甚至滑脫成巨型骨刺。骨科醫師表示,翹腳、彎腰駝背、長時間盯著電腦螢幕等姿勢,都有可能使脊椎因受力不均而移位、退化造成椎間盤病變,如椎因性腰背痛、椎間盤突出症、椎間盤退化狹窄等,平時應該注意坐姿問題,以免造成健康傷害。

一名33歲的陳小姐失業在家,經常上網找工作並打發空閒時間,半個月前某日在電腦前翹腳坐了三小時,雖然有點腰痠但她不以為意,孰料起身打算做家事的時候,突然覺得腰部、左臀及左腿劇痛且寸步難行,就醫吃了一週的止痛藥及肌肉放鬆劑仍未減緩疼痛,核磁共振掃瞄發現陳小姐的腰椎第四、五節椎間盤已破裂,並滑脫成如一個長達6公分的巨型骨刺。

醫師建議她進行內視鏡微創手術將壓迫到脊椎神經的骨刺取出,由於採取局部麻醉的方式,患者可以在術中清楚感受疼痛已消失,隔天便出院回家休養,醫師還將取出的破裂椎間盤組織做成紀念品讓她帶回家,以時時提醒陳小姐必須保持良好姿勢的習慣,別再長時間翹腳了。

署立雙和醫院骨科部主任吳興盛表示,以陳小姐為例,她自述從以前在當銀行櫃員的時候,因為工作的關係必須長時間久坐,又有翹腳的壞習慣,感覺到腰痠腿麻的時候頂多只是站起來走個兩下,回到座位再換邊繼續翹;吳興盛主任說,因為翹腳、彎腰駝背、長時間盯著電腦螢幕等姿勢,都有可能使脊椎因受力不均而移位、退化造成椎間盤病變,這時便需要以手術方式將突出移位的椎間盤及增生異骨(俗稱骨刺)進行切除,才能減輕患者的疼痛痠麻等不適感。

吳興盛主任表示,目前較新的治療方式-經皮內視鏡椎間盤切除術(PELD)是微創脊椎手術的其中一種,首先患者在局部麻醉下,利用螢光攝影機定位,經內視鏡穿入病變的椎間盤,再以雷射或氣化儀將椎間盤或骨刺清除,一舉達到神經減壓及清除病灶的效果。

由於整個手術過程患者意識完全清醒,可及時向醫師反應手術中所感到的任何不適,並可感受原本疼痛的部位是否已經改善,由於手術步驟均經由直徑一公分的內視鏡執行,不但對於正常組織破壞很少,且無一般手術後神經沾黏等後遺症外,同時大幅降低麻醉風險及傷口恢復期,患者平均在一至三天即可返回原本工作崗位,對於預後生活能達到較好的改善。

椎間盤在受到外力衝擊時,如車禍、跌傷等,可能已經造成輕微裂傷,但往往因為沒有症狀而疏於查覺,這時若是加上長時間姿勢不良或施力不當而讓骨刺增生得更快,曾經受過意外傷害的民眾更該注意平時姿勢必須保持正常,當有任何疼痛症狀時,不可諱疾忌醫。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1,11&id=51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yleheal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