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 更新日期:"2009/03/13 13:37" 中時健康 陳怡君/台北報導

你告訴我,你可以分辨出哪一邊乳房是做的嗎?」林口長庚醫院顯微重建外科主任鄭明輝很有自信的這樣說著,的確!在場的人幾乎沒有一個人能夠分辨哪邊的乳房是做出來的。許多人到現在,對於乳房重建手術還是不了解,往往以為只是將矽膠水球裝入身體內,可是最新重建手術卻是利用自體脂肪打造新乳房,不僅看不出真假,連觸感也近乎真實!

目前乳癌已嚴重影響我國婦女健康,但近年隨著醫學的進步,治癒率越來越高。可是,許多乳癌婦女在面對自己因疾病所失去的乳房,幾乎影響到日後的正常生活,嚴重者甚至造成患者心中無法釋懷的痛。鄭明輝表示,很多的乳癌患者無法走出乳癌的陰影,因為大部份的患者在乳房切除後,未進行重建手術,這使得病患本身感到有缺陷而沒有自信心。再加上患者因為傳統觀念的約束及家人的不支持,即使想要進行手術也無法得到認同,而感到痛苦加劇。雖然,身體上的病痛已經治癒了,可是心理上的痛苦卻是無法言喻的!

很多乳癌病患並不知道,台灣有一群專業醫師已經執行很多乳房重建手術,而鄭明輝更是這個專業醫療團隊中的重要成員。一直以來,鄭明輝表示:「我希望台灣婦女能夠重視自己身體自主權,沒有人可以告訴妳該如何生活!」。隨著醫學的發達,最新的乳房重建手術方式,是利用自體脂肪轉移,首先擷取腹部脂肪,連帶著供應營養的血管轉移,而且較不會痛,手術後的乳房跟原先的並無異樣,甚至更好!鄭明輝強調,乳房重建手術因為利用患者本身的脂肪,並不會有所謂的排斥現象或者影響到乳癌的治療。

鄭明輝表示,完整的乳房重建不只包括乳房還有乳頭、乳暈的重建,現在的醫術發達也都可以做到幾乎是一樣的,對乳癌的病人而言,重建的不只是外觀身體形象,更是對於心理上將失去乳房的衝擊降至最低,也重建了自信心。另外,鄭主任語重心長的呼籲女性同胞:「目前,國內尚未將乳房重建手術納入健保給付範圍,他希望女性同胞要團結起來為自己爭取更多的福利!」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2,20&id=52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yleheal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