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台灣 更新日期:"2009/03/13 22:16" 杜依蓁

【大台灣旅遊網TTNews記者杜依蓁】

  「牙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相信大多數人都曾經有過牙痛的經驗,有時甚至因此影響生活品質,造成生活上的困擾。造成牙痛的原因有很多,但最常見的原因是蛀牙。據行政院衛生署調查結果顯示台灣地區民眾,學齡前兒童的齲齒發生率為78%,恆牙蛀牙率13歲為80.79%,18歲為86.59%,蛀牙似乎已成為國人最普遍的疾病。

  世禾牙醫診所洪俊彬醫師表示,蛀牙是一種醣類依賴性疾病,是由細菌引起的感染性疾病,蛀牙的形成要同時具備四個因素存在:牙齒、食物、細菌、時間。

  當我們享受完美食後,未將牙齒清潔乾淨,食物殘渣塞在牙縫中或附著在牙齒表面,口腔內細菌分解食物產生酸性物質,這些酸性物質長時間和牙齒接觸會破壞牙齒琺瑯質(牙釉質),使牙齒的鈣質流失,牙齒表面會產生白斑,甚至黑點和小洞,牙齒並無任何不適,若此時發現蛀牙徵兆,就可及時防止蛀牙繼續進行。

  當蛀牙往下侵犯至象牙質(牙本質)時,蛀洞往下延伸,牙齒開始對冷熱酸甜敏感,若此時發現蛀牙,牙醫師會以補牙方式拯救牙齒,防止蛀牙繼續惡化,若任由蛀牙繼續惡化,蛀牙將侵犯至牙髓質,造成牙髓炎,牙齒會產生劇烈疼痛,影響生活品質,此時就必須作根管治療才能挽救牙齒了。

  

  一般人多會輕忽了牙齒的重要性,而蛀牙所延伸出來的問題卻是不容小覷的。因蛀牙會造成持續性的疼痛,影響日常生活作息和工作,甚至威脅身體健康。蛀牙亦會產生異味,造成口臭,影響人際關係。若嚴重蛀牙,而患者仍置之不理,則可能造成牙周組織發炎。若牙齒已被嚴重破壞,就須將牙齒拔除,造成缺牙,影響發音、進食和美觀。洪醫師表示,很多人常因害怕看牙醫,所以牙痛時僅靠吃止痛藥止痛,以為牙齒不痛了就沒事了。事實上,這只是將牙齒所發出的警訊壓抑住,卻不知會錯過了拯救牙齒的機會,致使蛀牙持續惡化而造成更大的傷害卻不自知。

  預防勝於治療,平時少吃零食,睡前和用餐後三分鐘內先使用牙線清除牙縫中的食物殘渣,再使用含氟牙膏與小頭軟毛牙刷刷牙至少兩分鐘,養成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每半年定期作口腔健康檢查,才是預防蛀牙最好的方法。(圖/本網資料照片)

口腔保健系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yleheal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