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 更新日期:"2009/03/14 04:09"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失業壓力竟讓年輕女子在短短三個月頭髮掉光且白了頭!

一名二十四歲的竹科女工程師,同時也是在職研究所學生,去年底因被迫放無薪假,加上寫論文的壓力,一頭烏溜溜秀髮竟然一撮撮掉,三個月下來,掉得精光;更罕見的是,整頭新長出的細毛頭髮竟然全是白色的。

竹科工程師 被迫放無薪假

趙昭明皮膚科診所院長趙昭明表示,這名女工程師由母親陪同前來門診時,戴著帽子,始終低頭不發一語,看得出來相當自卑,如果不是母親硬把她帶出門就醫,女工程師可能到現在還躲在家裡,不肯出來見人。

趙昭明說,掉髮的原因很多,包括甲狀腺功能亢進、糖尿病及貧血等,不過,這位女工程師驗血結果都正常,掉髮原因指向壓力。

趙昭明說,當壓力大時,免疫系統會失常,進而錯誤地攻擊毛囊,導致壓力性掉髮,稱為「圓形禿」,俗稱「鬼剃頭」。不過,一般「圓形禿」大多是局部一小撮的掉,很少是整頭掉光,新長出來的頭髮雖然有時會比較細或顏色較淺,變白倒是很少見,全頭白更是頭一遭碰到。

趙昭明表示,女工程師頭皮上的白色細毛頭髮在長出來後,沒多久又掉光了,他為女工程師頭皮外擦類固醇及五%濃度的落建治療,效果如何,要等到女工程師下次回診才知道。趙昭明同時建議她接受精神科及心理治療。

耕莘醫院心理衛生中心主任楊聰財表示,近來門診因失業導致焦慮、憂鬱及失眠的病患增加了兩成以上,不過,前來看診的病患平均都撐二到六個星期才來看病,很多人為了省錢,如果不是真的已經受不了,根本不會到醫院來看病。

楊聰財呼籲,不景氣,每個人都要有像球員一樣坐冷板凳的功力,只要訂單一來,就可以上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yleheal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