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 更新日期:"2009/03/14 04:09"

文/許惠玉

在2008年曾嚷著要減肥的人,是減肥有成?還是破功了?如果2009年的心願還是減肥成功!別忘了先檢視一下自己過去一年,是否犯了以下的毛病,重新擬好「作戰計畫」。

●運動後,請不要吃零食:游泳奧運金牌得主菲爾普斯,每次訓練後,需要吃3個大塊的比薩,但減肥者卻不能這麼做,因為運動後,攝入大量的零食將使飲食失去控制,減肥前功盡棄。所以要盡量避免運動後吃零食,但適度的飯後運動可以減低下一餐的食慾,「挨餓運動」反而會增加食慾。

●勤快寫飲食日記,可以讓減肥效果加倍:在很多減肥課程中,飲食日記是主要的一個環節。研究顯示,每週堅持6篇以上的減肥日記,可維持減重0.5公斤以上,因此善用飲食日記本,持之以恆,會有不錯的效果。

●朋友越多,肥胖越少:研究顯示,群體性減肥的減重效果比自己單打獨鬥減重更好!與家人或朋友一起用餐時,可以幫助控制食慾,避免過量,而和朋友討論飲食,可以增加減肥的毅力。

●肥胖可能是由基因決定,但是生活形態才是最重要的決定因素:很多人吃得很多,食量驚人,依然不會變胖,也許肥胖不能完全責怪於飲食內容,肥胖基因可能有其影響力,但是依然可以透過生活形態改變來減肥。

●善用調味品有助於減肥:調味料並不是全部都是惡名昭彰的享樂主義食品,一些天然的草藥或辛香料,例如:辣椒或咖哩等加在餐點中,可以增加口慾的滿足感。

● 當減肥失敗時,仍請繼續做飲食控制:看著起伏不定的體重變化是令人期待的,偏偏體重數字是個壞傢伙,不盡然隨著我們的期待有所變化。雖然某一時期的減肥計畫會失敗,不盡如人意。但健康的飲食方式卻讓肥胖的人避免了其他的風險,所以減肥是循序漸進、長期的過程,沒有靈丹妙藥。

●為什麼假日控制不住飲食?在假日時,盡量規劃找點事情來做,可以轉移注意力,有助於體重控制。

(作者為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yleheal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