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9/03/14 13:02"

(中央社記者劉嘉泰花蓮縣14日電)大腸直腸癌已攀升至癌症發生率第2名,花蓮慈濟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糠榮誠今天呼籲,50歲以上民眾至少應做1次大腸鏡檢查,多食用十字花科蔬菜可降低罹癌機率。

花蓮慈濟醫院指出,依據衛生署最新的癌症申報發生統計資料顯示,大腸直腸癌已經高居癌症發生率第2名,僅次於肝癌發生率,民眾不應輕忽大腸直腸癌的預防和篩檢。

糠榮誠表示,大腸直腸癌幾乎都是由息肉演變而成,如果在初期息肉發現時予以切除,則可降低癌症發生率,且文獻報告顯示,透過大腸直腸癌篩檢,約有60%的病患可免死於癌症,他建議年齡超過50歲的民眾,至少應做1次大腸鏡檢查。

慈濟醫院指出,依據統計顯示,人的一生罹患大腸癌的機率約為5%,主要是發生於50歲以上的人,因此年過50歲的民眾應特別重視預防大腸直腸癌的保健工作。

糠榮誠表示,多運動和食用足量的新鮮蔬果可以降低罹癌機率,尤其是綠葉蔬菜的抗癌效果更好,例如胡蘿蔔、花椰菜、包心菜、捲心菜等十字花科蔬菜,甚至青蔥、蒜也可預防大腸癌,不過如果想要確實達到預防大腸直腸癌發生,仍應做篩檢以便及早發現及早治療。9803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yleheal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