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 更新日期:"2009/03/17 13:09" 中時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選購化妝保養品,不再只是靠「感性」,希望能多點「理性」。一年半前曾經提出「化妝水無用論」,引起一陣譁然的台大雲林分院整形美容中心邱品齊主任,又再提出建議,最好勿長期使用防曬與美白DIY保養品,還有國內流行的某品牌保養品,其實只有遮瑕功用,還有對部份市售抗痘產品提出質疑,無特別有效的抗痘成分等。

現在民眾大多只能從媒體廣告及宣傳推銷中認識化妝保養品,邱品齊主任說直到皮膚上出了問題才找上醫師。從小到大,沒有人教我們如何認識自己的肌膚,如何正確保養自己的肌膚,也沒有人告訴我們,購買化妝保養品的主控權應該是在自己,而不是在別人。所以身為一位皮膚科醫師實在很希望能發揮自己的專業知識及臨床經驗,當作消費者與廠商之間的橋樑。

在臨床上也常會遇到「與其錯誤保養還不如不要保養」的例子,像是誤用了卸妝油或按摩油造成滿臉粉刺痘痘;自行DIY調配敷用了優酪乳,或全植物面膜造成整臉紅腫過敏;聽信了不實的保養消息或建議,長期使用不合自己膚質的產品而造成敏感性膚質等。邱品齊也表示,此外國內風行的某女性保養品,其實只有遮瑕功用,因為其英文名稱就是遮瑕膏的意思,只是在台灣,可能行銷上的手法,把它變成一瓶可以變成好多個用途。

還有些病例是因為長痘痘而在網路,或郵購上買了不少抗痘產品,希望可以改善臉部狀況,但用來用去卻感覺沒有效果。當把產品帶來到門診諮詢後才發現,產品裏並沒有特別有效的抗痘成分,即使有也常因為濃度太低,根本就發揮不了太大的效果;也有些人聽了宣傳,以為所有的痘痘都可以用了保養品而改善,殊不知當痘痘嚴重到一定程度,沒有使用內服或外用的藥物,根本就很難控制的。

很多民眾在面對化妝保養品時,不是沒有產品可選而是種類太多不知道怎麼選而苦惱。例如有些人因為不了解瓶上的成份標示,誤用了含藥性美白成份的保養品而造成皮膚發炎反黑;有人本身是敏感性膚質,還用了含酒精的化妝水,或面膜而造成皮膚刺激發紅;有人本身是乾性膚質,在乾冷的冬天還只用化妝水及玻尿酸來保濕,結果越用越乾。

台大雲林分院整形美容中心為民眾建立肌膚保養衛教資訊的平台,即日起開辦藥妝諮詢門診,希望能將實體醫療服務進一步地與網路衛教資料結合,幫民眾的皮膚健康及荷包把關。

最後邱品齊提醒,了解正確的肌膚保養方式及化妝保養品真相,是民眾自己的權利也是未來的趨勢,唯有好好把握及學習消費者才能擁有自主權,而整個化妝保養品市場的發展才能兼具「美」與「善」的本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yleheal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