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 更新日期:"2009/03/18 12:05" 中時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皮膚若發現不明硬塊,千萬別輕忽。一名43 歲朱先生,右側臀部有一個3 公分直徑突出腫塊,因為不痛、不癢,所以也沒特別注意。因長途開車,久坐車上,返家後發現腫塊漲痛,於是至醫院門診就醫,發現是粉瘤因壓迫造成發炎。

另外一位陳先生,腹部有一個小腫塊,因沒有明顯不適,就沒特別注意。2個月來腫塊逐漸長大至約3 公分直徑,經常受皮帶壓迫而感到疼痛,至門診就醫,發現也是粉瘤發炎引起的不適。

粉瘤是表皮細胞生長於皮膚深層,書田診所整形美容科主任醫師黃季怡指出,往往形成一個囊狀物,因囊中通常是包裹著許多乳白色的粉狀物質,所以稱作粉瘤。好發於三、四十歲的男性,男性與女性發生比率約為2:1,常發生於皮脂腺豐富的部位,如臉、頸部、背部、陰部及曾經有較嚴重青春痘或皮膚受傷過的部位等。

如果粉瘤在短時間內快速長大、長時間摩擦壓迫,或者本身抵抗力較弱、身體疲累時,往往較容易造成疼痛、發炎感染、潰瘍、破裂流膿等症狀。在老年人、糖尿病患者、免疫機能障礙患者,甚至會引發筋膜炎、敗血症,危及生命。

治療時需視粉瘤的大小及部位而採取不同的方式,有局部藥物注射、切開引流、手術摘除、雷射治療等。平時要避免過度日曬,使用清爽不油膩的皮膚保養品;當發現有腫塊時,不要去刺激或擠壓,以免發炎感染。

最後,黃季怡提醒,粉瘤如果生長快速破裂疼痛、影響外觀,或是生長在容易摩擦部位者,或本身抵抗力較弱的患者,應該積極處理,儘早切除化驗,以免事態擴大。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1,11&id=53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yleheal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