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廣播 更新日期:"2009/03/19 19:37"

現代的人孩子愈生愈少,因而十分重視讓孩子一生下來就有強的抵抗力,並有一個很好的母乳哺育醫療照護環境。台中縣童綜合醫院多年來積極的推動母嬰親善,並於今年度再度通過母嬰親善評鑑,鼓勵媽媽選擇親子同室,給予每個嬰兒生命最好的開始。醫院表示,親子同室主要是透過專業護理人員的教導,讓媽媽、家人與嬰兒共同學習育嬰技巧,減少彼此間的磨合期及這段期間所帶來的不安、焦慮與勞累。(黃資茗報導)

現在的職業婦女愈來愈多,哺育幼兒大多以沖泡牛奶較為省時方便,較少以餵母乳為考量。該院婦產科病房護理長廖美琪指出,哺育嬰幼兒若能以母乳哺育對幼兒最好,母乳含有大量的蛋白質、乳糖、維生素、礦物質及水份,它有無法複製的營養成分,對母嬰未來的心理健康更有著深遠的影響。院方自民國93年著力推動「母嬰親善」並通過母嬰親善評鑑,宣導母嬰親善的好處,讓嬰兒出生後第一個時間內,享受母嬰的第一類接觸,使得很多婦女選擇親子同室,並親自餵母乳。

廖美琪表示,在臨床上常碰到很多媽媽想要餵母乳又擔心乳汁不夠,不過在護理人員的解說初期母乳少不代表往後就少的觀念,使得媽媽為了幼兒的健康會以母乳為第一優先的選擇,如一名28歲的陳姓產婦,第一胎即剖腹生產,初期擠奶不僅疼痛無比,乳汁也少僅有1~2cc,她擔心乳汁過少營養不夠,其實不然,因為初乳不論量多少,雖然無法讓幼兒吃到飽,但營養成份很高,在大家的鼓勵下,她很有耐心的擠奶到了第四天乳汁已達到60~100cc,讓她開心不已。

她強調,在臨床發現寶寶在晚上生長激素分泌旺盛,吃得較多、也較頻繁,媽媽的泌乳機制在夜間也較為活絡,如果在夜間未持續哺乳,隔天早上通常會經歷脹奶之苦,非常奇妙但是真實存在,在在皆印證了新生兒在出生後應與母親同室,及母嬰同室的好處。

推動母嬰親善主要注意到嬰兒與母親的需要,讓母親可以在寶寶出生後第一時間內擁抱新生兒,享受母嬰的第一類接觸,之後更可執行親子同室,住院中即開始習慣寶寶的生活作息,返家後才不會措手不及。有些傳統的想法卻認為產後執行親子同室會使得母親無法獲得充足的休息。其實,親子同室的媽媽可以省去往返嬰兒室與產後病房的奔波,可在舒適的病床上視嬰兒需求、坐著或躺著餵奶,既舒適又可讓寶寶立即獲得母愛而無疏離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yleheal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