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 更新日期:"2009/03/19 11:09" 【中時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素有「近視王國」稱號的台灣,近年來因雷射近視手術設備和醫師技術不斷的提升,使得越來越多的眼鏡族,終於能擺脫長時間配戴眼鏡或隱形眼鏡不便的困擾。而以往有許多患有高度近視的病人,當在求助於眼科醫師,欲進行近視雷射手術時,卻因度數太高、角膜太薄等個人眼睛條件的不足而被拒絕,高度近視的人有求助無門的感嘆。

雖然高度近視的難度比一般來得高,眼科醫師沈雋雁表示,現在已經有進階的無刀雷射iLASIK(又稱飛秒雷射),手術的精準度、安全度提高許多,並可以減少併發症。所謂高度近視一般指眼睛度數600度以上的近視,高度近視特徵包括眼球軸長可能長達2.6公分或以上,容易出現視網膜退化包括飛蚊症、周邊視網膜變薄、容易產生視網膜破孔、視網膜剝離等情況。此外水晶體也較易退化產生白內障,並容易有黃斑部退化等情況。

雷射近視手術原則上分為兩個步驟來執行,第一是先製作角膜瓣,第二再使用準分子雷射矯正度數。沈雋雁表示,傳統雷射近視手術是使用金屬角膜板層刀製作角膜瓣,而無刀雷射則是以雷射(Intralase)取代了板層刀來製作角膜瓣,使雷射近視手術全程不需要使用刀片,具有全程無需醫師動刀、復原速度快,以及低皮瓣副作用等特點。

無刀雷射是一種精確的角膜瓣製作技術,使用波長為1053nm(奈米)的近紅外光、60kHz的脈衝重覆頻率。而使用飛秒雷射進行手術,沒有熱傳導效應和衝擊波,因此比較不會造成週邊組織的傷害。

近視雷射矯正手術也有適應症問題,包括近視度數仍不穩定、虹彩炎、眼瞼閉合不全、眼瞼內翻、眼瞼外翻、睫毛倒插、嚴重的乾眼症、眼瞼炎、角膜新生血管長入雷射切割區者、曾經眼球外傷或做過眼球手術者,都不適當接受近視手術。

目前治療近視矯正的方式越來越多,沈雋雁提醒,進行雷射視力矯正,一定要找合格且經驗豐富的眼科醫師,避免不必要的後遺症與併發症,術前最好與醫師充份溝通、謹慎評估,選擇適當的手術方式。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1,18&id=53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yleheal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