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時 更新日期:"2009/03/19 11:08" 【中時健康 陳怡君/台北報導】

很多人都覺得疝氣只會發生在男性身上,而且其症狀亦可從外表上顯示出來,大部分的情形的確是如此,但其實有少部分的人,尤其是小孩或女性,若疝氣很輕微的話,從外表看不出來,唯有經驗的醫師可用手觸診檢查出來。

平常疝氣是不會疼痛的,但如果腸子掉至陰囊而卡住了,不能復位至腹腔內而引起腸絞厄的現象,甚至腸子被壓迫太久而引起腸壞死,更嚴重的病人會引起腹膜炎、敗血症而死亡,故一有疝氣,應速就醫,以免發生生命危險。

疝氣修補手術已經發展到使用人工網膜進行缺口的縫補,義大醫院副院長余燦榮表示,然而這樣的修補方式並不能夠完全達到無張力的效果,因為在修補的過程中必需已縫線的方式去固定人工網膜,病患常常會在術後感到不適感,畢竟縫線修補法是採取「點」的固定,所以當腹腔壓力過大時,縫線固定處會因為拉扯而感到疼痛。除此之外,因手術而造成的血腫、血清腫、傷口感染也可能會影響復原時間。

余燦榮指出,如果想要避免術後所產生的病發症,可以考慮使用組織膠,組織膠能有效成功止住百分九十三的出血,將它利用在疝氣修補手術上,能加速術後傷口的復原,減少術後的病發症,還具有消腫快、降低感染風險等效用。其實不僅如此,利用組織膠黏合人工網膜,是將組織膠均勻噴灑在網膜上,然後全面覆蓋在組織的破洞內。這樣的修補法,可以避免上述的問題,甚至因縫補而受傷的神經所產生的慢性疼痛。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1,11&id=53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yleheal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