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 更新日期:"2009/03/20 10:58" 中時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空姐王小姐因工作需求,長期配戴隱形眼鏡,但因空氣乾燥,常常就猛點人工淚液,但還是很乾!有一次還乾到鏡片拔不下來,差一點就傷到角膜。

其實配戴隱形眼鏡的美女們,想要雙眼明亮水汪汪而且舒適自然,最好加強保濕的工作!就像皮膚一樣,缺水就要加強保濕,一般漂亮妹妹戴隱形眼鏡,往往容易忽略眼睛保濕的重要,但其實現在市面上有隱形眼鏡專用潤濕液的幫助,讓隱形眼鏡長保濕潤,自然眼睛就會舒適自然。

眼科醫師戴明正表示,民眾配戴隱形眼鏡,因大多為女性,且在冷氣房工作居多,鏡片保濕就顯得特別重要,尤其到了下午有空時,可以點幾滴隱形眼鏡專用的潤濕液,能保濕鏡片,預防乾澀。市售的隱形眼鏡濕潤液是特別針對保濕鏡片所設計,能讓眼睛保持理想濕潤環境,補充鏡片上之乾點,進而形成一層保護膜,延長鏡片濕潤性,是眼睛保濕不錯的選擇。

有些民眾會選擇點用生理食鹽水或人工淚液來保濕,但生理食鹽水一般來說瓶身較大,而且不易於攜帶使用,開封後應儘速用完,也容易因為保存上可能會造成細菌感染,對眼睛不安全。此外,生理食鹽水並不具有保濕功能,不適合作為潤濕液的替代品。

人工淚液也不是理想的保濕品,因人工淚液屬醫藥性用品,通常是醫生處方指示使用,而其成份有些可能會改變鏡片規格或沉澱在鏡片上,長期使用可能會造成眼睛健康問題。所以,應選擇隱形眼鏡專用潤濕液,才是真正幫助配戴鏡片舒適的不二法則。

隱形眼鏡配戴要預防眼睛乾澀非難事,戴明正醫師在這邊分享民眾保濕撇步一二三包括:改戴保濕性較高的隱形眼鏡、天天使用保濕全效保養液,以及點用隱形眼鏡專用潤濕液幫助保濕拋棄式隱形眼鏡、矽水膠隱形眼鏡是兩種適合眼睛乾澀者配戴的鏡片,這些產品透氧性高,又兼具保濕性,可以減少眼睛乾澀的情形。相較於長戴式隱形眼鏡而言,拋棄式隱形眼鏡又是更理想的選擇,因為拋棄式鏡片定期更換,眼睛不會受過多的蛋白質沉澱物影響而乾澀,比較健康。

市場上已有全方位多功效的隱形眼鏡專用保養液,現在又有保濕效果更加的保養液,使用起來更持久舒適,是隱形眼鏡族的健康好幫手。要保持眼睛的舒適,平常即要適時點用潤濕液,不要等到眼睛乾澀難忍時才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yleheal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