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 更新日期:"2009/03/19 04:09"

文/邱成湦、楊志勛

張先生是一名退休機師,平常喜歡打球和爬山。先前因為臉上一塊紅斑,到皮膚科求診,想趁著休假期間,好好整修門面。

張先生說:「這塊紅斑不痛不癢,只有輕微的脫皮,已經發現好幾個月了,能不能用雷射打掉?」醫師仔細檢查,懷疑並不是單純的皮膚炎或血管擴張,切片結果證實他罹患的是「日光性角化症」,這是一種早期的皮膚癌。

由於病灶範圍較大,邊緣界線也不清楚,經由醫師建議後,張先生接受「光動力療法」,也就是在紅斑部位塗上感光劑,經過足夠的作用時間,照光數十分鐘,一共兩個療程,間隔一週。兩星期後,張先生臉上的紅斑淡化許多,脫屑情形也消失了,終於恢復以往光滑健康的皮膚。

皮膚是人體最大的器官,可以保護我們避免受到紫外線的傷害,然而,在抵禦紫外線的同時,皮膚本身也會出現一些病變,像是急性的曬傷、長期日曬後出現的黑斑和皺紋、以及皮膚癌前病變—日光性角化症,甚至是皮膚癌。

在歐美、澳洲等西方國家,日光性角化症非常常見,以澳洲為例,40歲以上的成人有60%至少會有一個角質不正常增生的病徵,也就是日光性角化症。依據醫學統計,每10個日光性角化症就有一個演變為皮膚癌,為了積極預防癌症的發生,即時、有效而安全的治療日光性角化症,就顯得更為重要。

傳統的治療方法有很多,包括冷凍療法、手術切除、二氧化碳雷射或是放射線療法等,醫師可以針對病灶的大小、位置或是發病史,選擇適合每一位患者的治療方法,大多可以有效去除角質不正常增生的狀況。

然而,對於不容易採用傳統療法的部位,或是病灶面積較大、邊緣不清楚、過去曾經治療過又復發,以及接受傳統治療可能會有併發症的患者而言,可選擇光動力療法。

光動力療法發展至今已經將近一個世紀,但是直到最近10年才又有更進一步的發展,應用在各種癌症的治療。不論是針對早期癌症發生點的螢光定位,或是治療病灶,效果都相當不錯。

美國FDA(食品暨藥物管理局)在1999年通過對日光性角化症的治療,歐盟也把光動力療法視為皮膚原位癌及多種表淺皮膚癌的第一線治療準則;但目前健保尚未給付光動力療法。

(作者分別為台北、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yleheal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