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 更新日期:"2009/03/21 02:49" 蔡偉祺/北縣報導

北縣一名陳姓役男,月初自中部營區返家後,發生手麻、言語障礙、全身無力和食慾不振等症狀,經檢查發現是罕見的肉毒桿菌中毒個案。衛生局表示,該役男目前仍無法言語,感染途徑不明,但不排除是在營區內食用到受汙染的食物所致。

出現手麻、言語障礙等症狀

北縣衛生局表示,陳姓役男六日從中部營區結訓返家,隔日就出現手麻、言語障礙、全身無力和食慾不振等情況,原本以為是藥物過敏,但後續又出現吞嚥困難、意識改變等嚴重症狀,後改以肉毒桿菌抗生素治療後才逐漸好轉,廿日衛生局疾管局確認為肉毒桿菌中毒陽性反應。

疾管科長林國甯表示,肉毒桿菌中毒相當罕見,去年北縣僅有一例發生。因陳姓役男全身並無外傷,研判是食用到受感染的食物所致,因發病期間在十二到卅六小時間,所以有可能是在營區內吃到問題食物所造成。不過,衛生局追蹤同批結訓役男,並未發現疑似症狀者。

無外傷 疑營區內食物感染

林國甯說,過期罐頭、肉醬和醃製品都可能產生肉毒桿菌,只要被人直接攝食,就會中毒,且一歲以下幼兒要避免餵食蜂蜜。另外,肉毒桿菌也常被用在美容方面,所以要注意施打的肉毒桿菌是否經檢驗合格,否則也有中毒可能。

衛生局說,肉毒桿菌中毒早期症狀為疲倦、眩暈,常見症狀有視力模糊、眼瞼下垂、口乾舌燥、吞嚥困難等,上下半身肌肉無力、呼吸困難相關症狀,嚴重時會死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yleheal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