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廣 更新日期:"2009/03/21 19:35"

維士比少東騎單車墜谷身亡,引發外界關注騎乘機車和單車的安全性!研究發現,台灣近三年來超過84萬人次因為外傷住院,其中機車族就佔了大約兩成、多數都是頭部外傷。醫師表示,急診中也發現不少傷患,因為把安全帽當成裝飾,扣環沒扣,以致意外發生時,安全帽飛掉,戴了等於沒戴。  (徐韻翔報導)

  台灣外科醫學會21~22日在台北舉行,會中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急診部發表了台灣外傷流行病學的研究,依據健保局連續三年的全國外傷事故住院病患資料分析,結果發現,共有84萬多人次住院,以東部和高屏區住院人次最高,男性比女性外傷人多,受傷的部位第一名便是頭部外傷與開放性傷口,有5.81%,其它包括腦震盪、驅幹挫傷以及顱內受傷,骨折比例也不少。

  值得注意的是,依據分析資料,機車車禍或摔傷比例最高,佔16.8%,其次是開汽車受傷、佔13.4%,至於腳踏車受傷也不容小覷,有1.7%的比例,臨床觀察,鐵馬夯,外傷者有增多趨勢,更加凸顯交通意外是民眾外傷住院的元兇。

  成大醫院急診外科主治醫師簡立建舉出,在南部看到不少街上民眾,戴安全帽像裝飾,扣環根本沒扣,遇到意外安全帽飛出去,保護效果等於零,相當險象環生。「南部的人,喜歡但安全帽卻沒有綁,所以戴安全帽像裝飾用,意外發生時安全帽飛出去,導致硬腦膜下或腦膜外出血等傷害。」

  醫師呼籲,騎乘機車、自行車,安全帽不僅要帶,還要帶好,才能避免突發意外狀況時,頭部受到撞擊造成嚴重傷害,甚至有致命危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yleheal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