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 更新日期:"2009/03/22 04:09"  文/林靜芸

所謂男性女乳症的定義是,男性的乳房腫大到像女性一樣。由於生活環境中,含有太多荷爾蒙製劑,這種病人最近有增多的趨勢。

男人絕對不該有乳房嗎?也不盡然!我們看游泳池裡的小男生及老男生胸前有點乳房的人很多,這是因為男性在青春期以前,或更年期以後,體內荷爾蒙變動,動情激素比率增加,乳腺受刺激而發育。但是進入青壯年時期,睪丸若分泌正常,乳房應該平坦才符合男性體魄!

男性發現女乳症須做身體檢查,分辨是乳腺腫大還是局部肥胖。如果確定是乳腺腫大,則要進一步篩檢睪丸、肝臟、腎上腺等機能,追蹤荷爾蒙狀態。某些疾病例如睪丸萎縮、肝臟硬化、腎上腺腫瘤等會造成男性女乳症,必須對症治療。

不過大部分的患者並無器質上的原因,僅需整形手術來改善外觀。近年來抽脂術發達,而男性女乳症脂肪含量更高,平均在70%左右,因此抽脂手術就可改善,而且傷口小、致病率低,可考量。(作者為台北聯合整形外科診所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yleheal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