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 更新日期:"2009/03/22 04:09" 記者李穎/北縣報導

車禍導致頭部重創,醫師實施減壓顱骨切除手術「救命」,不過傳統骨水泥手術,術後仍無法完全回復正常面貌,運用電腦斷層數位3D立體影像及塑形鈦打造的「鈦合金顱骨」,可取代凹陷破碎的顱骨,手術時間較短,也能減少感染機率。

以往對於腦部嚴重外傷,造成顱骨「缺角」的患者,醫師多會取患者自身其他部位的骨頭,或是利用骨水泥來修補,不過卻容易出現左右不對稱的情況。

經商的29歲許小姐因車禍送醫,撞擊造成腦腫而呈現昏迷狀態,經過雙側減壓顱骨切除術,撿回一命,愛美的她接著又接受鈦合金顱骨手術,等頭髮長出來後,外觀和術前沒有明顯分別。

台北縣立醫院神經外科醫師林牧熹說,新式的鈦合金顱骨術可以用電腦斷層數位3D立體影像,重塑出幾乎和原缺口完全密合的鈦合金顱骨。不過,鈦合金顱骨並非健保給付項目,單側自費約10萬元。

林牧熹說,台北縣立醫院從去年7月到今年2月底為止,已成功完成20例手術,其中年紀最大的患者為80歲、最小的患者為20歲,提供嚴重的顱骨缺損患者另一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yleheal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