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 更新日期:"2009/03/20 03:07" 潘羿菁/綜合報導

百年歷史老店的上海家化,產品持續推陳出新,旗下卻有個響叮噹的百年產品─明星花露水,這曾經在40年代至50年代,讓台灣民眾一度瘋迷的明星產品。

明星花露水創於清光緒34年(1907年)的上海灘,不變的墨綠色玻璃瓶身,著粉紅色洋裝的女孩依然翩翩舞著。據說塑造出這樣夢幻的形象讓當年的的年輕仕女趨之若鶩,紛紛以花露水清新香味作為裝扮。當時的名媛會先在手絹上噴些花露水,讓自己在舉手投足間充滿著女性魅力。

明星花露水真正的創始人為中西大藥房所有人周邦俊,當時研發出即使沾染在白衣上,也能洗淨的綠色花露水,主要是因其成分有七成為酒精。

1949- 1978年,在共產中國公私合營改革浪潮下,當時的廣生行(上海家化前身)與大陸最早花露水生產商上海明星香水廠及東方化學工業社合併「上海明星家用化學品製造廠」,明星花露水商標被「上海家用化學」取得,讓明星花露水成上海家化旗下產品之一。

不過隨著戰亂開始,明星花露水開始銷聲匿跡,而周邦俊之女周文璣,倉卒帶著明星花露水的配方逃到台灣,並重起爐灶,讓這縷芬芳才有機會延續至今。

2003年春天,SARS疫情在台爆發,意外讓明星花露水業績長紅,主要是因為除了香精跟水,明星花露水酒精成分高達七成,因而傳出具抗煞消毒作用。民眾若欲使用酒精來抗煞,必須自行稀釋至適當濃度,而酒精濃度恰落於此區間的明星花露水,不但省卻了稀釋的麻煩,而且氣味清香、價格低廉,一度造成搶購熱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yleheal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