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news 更新日期:"2009/03/23 00:15"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妳相信河馬的汗竟能當防曬乳嗎?其實河馬的皮膚有特殊腺體,會分泌紅色的黏稠液體,而這種被稱為「血汗」的物質會反射陽光,可以讓皮膚保持濕潤,以保護河馬不被曬傷,因此,美國科學家希望能利用河馬汗,研發出可以擦於人體皮膚的防曬乳。

儘管太陽毒辣,對於沒有汗腺的河馬卻一點也不怕曬,而且牠們離開水面越久,身體就越變越紅,因為河馬會分泌一種紅色液體,來保護自己,而這種液體可以避免因太陽曝曬,而造成水分的散失,同時也具有減緩的作用。

河馬汗不僅具有保濕功能,還能對抗紫外線,因此,美國科學家突發奇想,將河馬的汗蒐集起來,做成天然的防曬聖品。據研究觀察發現,河馬的血汗中,有帶狀與非帶狀兩種結晶結構,而帶狀結構的特徵是出現同心的黑環,而這些黑環則發生在可見光波長的範圍,也就是說,血汗能反射陽光,且兼具物理防曬與化學防曬之功效。

而非帶狀結構則可以降低血汗的黏稠度,以提高血汗在河馬皮膚表層的覆蓋面積。此外,血汗中也含有紅色素與橙色素,而這些色素所含的分子則具有吸收紫外線的功能。不過現在尚於研發中,並沒有經過人體試驗,想嚐鮮的愛美一族,還得等等。(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楊淑芃、黃鈞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yleheal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