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news 更新日期:"2009/03/23 00:17"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腳趾可以變成手指嗎?別懷疑,真的可以。一名因為工作意外、十隻手指頭遭到截肢的蔡先生,原本以為人生就此變黑白,後來經過高超移植手術,將自己的腳趾變成手指而獲得重生;不論是綁鞋帶、寫字,還是打保齡球都沒問題,人生又變回彩色。

一場意外,讓蔡先生的人生變成了黑白,十隻手指全被機器切斷,只剩下殘破不全的手掌。但靠著移植手術將五根腳指分別移植到手上,蔡先生的人生馬上從黑白變彩色,現在不論是端茶杯、綁鞋帶,甚至是打保齡球都沒問題。

蔡先生說,「我生活上任何事情都可以做,就是食衣住行方面,就是說在功能上我完全恢復到常人的那個樣子,只不過在外觀上面的話,可能會跟常人不太一樣。」

讓蔡先生獲得重生的人,就是長庚醫學院院長魏福全,雖然已經60多歲,但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年輕許多。他投入重建顯微外科領域已經30年,開創許多新技術,像是改良斷指接合、腓骨骨皮瓣、穿通枝皮瓣移植等等,造福了許多病患。

魏福全表示,「重建顯微手術最大貢獻,是在造福一些因為外傷,或者是腫瘤需要切除的病患,那也證明我們這些技術,可以減少很多不必要的截肢。」

在0.1公分的血管下縫合8針,魏福全在整形外科發展史上被譽為手術研發創新者,不但以高超的技術獲得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也開創了無數病患新人生。(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徐敬芸、莊勝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yleheal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