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 更新日期:"2009/03/23 04:09"

圖.文/顧祐瑞

鴻喜菇又稱「真姬菇」、「玉蕈」,原產於日本,鴻喜這個討喜的名字,其實是業者直接音譯日語而來。鴻喜菇外型優美、味道鮮美、質地細緻、乾脆而不塞牙、口感極佳,又有「蟹味菇」、「海鮮菇」等別名,煮湯、煮火鍋、油炸或炒、燴皆宜。

以往不容易吃到鴻喜菇,但現在已成功運用瓶栽法,在溫室中栽培,所以全年都可以買到這種菇類。市面上的鴻喜菇除了傳統的淺灰褐色品種外,也常見白色品種,名為「美白菇」,兩者味道相近。

在日本有言道:「聞則松茸,食則玉蕈」,這句話說明了鴻喜菇的特性是,沒有特殊的氣味,但是美味可口和特殊咬感別具特色。

鴻喜菇含高蛋白、高纖維、低醣及低脂,所含的蛋白質中氨基酸種類齊全,包括8種人體必需氨基酸,其中賴氨酸、精氨酸的含量高於一般菇類,對青少年族群增高及智力發育有幫助。

一般來說,菇類中包含相當多元化的生理活性物質,具有抗腫瘤、抑制癌細胞生長、提升免疫力、促進白血病細胞成熟分化等功能。研究指出,鴻喜菇在抑菌、抗氧化作用及抗腫瘤活性等方面不輸其他菇類;實驗證實鴻喜菇的蛋白質萃取物具有誘導人類白血病細胞株分化為巨噬細胞及抑制其生長的能力。

選購鴻喜菇時,以菇體完整無傷、顏色均勻、有光澤、有彈性,沒有軟化萎縮、褐變者為佳。鴻喜菇的菌傘在溼潤時會稍微黏滑,煮食後嚐起來柔滑適口;但菌柄脆韌鮮嫩,有時候略具清淡的苦味,所以也被稱為「靈芝菇」。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助理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yleheal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