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news 更新日期:"2009/03/26 00:03" 記者范文濱╱桃園報導

日新月異的醫學科技,已經進入幾近無疤痕,並將是21世紀腹部手術主流的「腹腔鏡手術」,已由桃園敏盛醫院李威傑教授領導的微創中心成功完成「單切口腹腔鏡胃癌切除、胃繞道及胃縮小的手術」。敏盛醫院指出,該向先進手術技術已完成2例胃癌切除、12例胃繞道減重手術及4例胃縮小病例。但是對身高超過175公分或是超級大胖子則不適合,仍需使用傳統腹腔鏡手術。

敏盛醫院指出,微創中心李威傑教授並應邀發表於3月18日在美國邁阿密舉辦的第二屆世界腹腔鏡胃切除共識大會,這項目前獨步全世界的論文受到與會學者熱烈討論,已有日、韓等國之外國醫師申請前來觀摩。

微創中心李威傑教授指出,「腹腔鏡手術」目前較成熟做法是將所有的切口集中於肚臍,利用新式器械及改良的技巧,完成各種腹部手術,由於疤痕埋在肚臍中,所以手術後幾乎沒有疤痕可見,這種新的手術概念已成功應用於膽囊的切除及闌尾切除手術中,但是尚無法推廣至複雜的手術。其中腹腔鏡胃繞道手術是目前困難度最高的腹腔鏡手術之一。

李威傑教授表示,目前一般腹腔鏡胃部手術需要在腹部上實施5至6個一至二公分大小的穿刺孔,再經由這幾個穿刺孔完成胃癌切除、減肥手術及糖尿病治療手術,手術後雖然疼痛很少,病人住院日數也很短,但是難免在肚子上會留下一些疤痕。這種新式的手術方法,將所有的切口集中在肚臍處一個約2公分的穿刺口,手術後復原更快,同時傷口幾乎看不見,特別是在未婚的女性、不希望腹部有疤痕的患者特別滿意。

一位71歲的女士,因為胃幽門部的早期胃癌而需接受胃癌根治切除手術,由於病人罹患糖尿病10餘年,糖化血色素達11.2,為了降低手術的侵襲性,因此採用最新的單切口肚臍腹腔鏡胃癌切除及胃繞道手術,手術耗時3.5小時,手術後復原良好,術後6天出院,目前糖尿病也獲得控制,血糖在正常範圍。

案例二、第二期胃癌切除一位高齡91歲的先生,因為吐血及解黑便到院診斷出第二期胃癌,由於年紀過大,原本打消手術治療的家屬經醫師說明得知單切口肚臍腹腔鏡手術後,於3月16日接受手術,手術耗時3.5小時,手術後由於傷口極小加上疼痛少,病患一度以為自己是沒有開過刀。

案例二、減重手術一位16歲的國中女生,由於體重高達110公斤、BMI值達44,長期受到同學嘲笑,課業受到很大的影響,也產生人際關係的退縮,經敏盛醫院醫療團隊的評估,決定實施最新的單切口肚臍腹腔鏡胃繞道手術,手術耗時120分鐘,術後復原順利,目前術後一個月體重已下降約10公斤,預計半年後即可達到標準體重,同時肚子上幾乎看不到疤痕,家長及病患均非常滿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yleheal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