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2009.03.26
烏黑亮麗的髮絲,能替女性魅力加分,但是如果有大量的頭皮屑,則馬上會令人失分,而且在眾人面前覺得很難堪。尤其一到春夏之交,或遇到秋冬季節變化,許多人會出現較嚴重的頭皮屑問題,加上現代人壓力大、生活作息不正常,以及染燙機會增加,也都會增加頭皮屑發生機率。

  根據統計,約有30%的成年人有頭皮屑的困擾,部份男性因為男性荷爾蒙的緣故,頭皮較為油膩,所以頭皮屑的比例偏高,現代女性則因為工作壓力,以及常染燙頭髮,受到不當藥水與造型劑的刺激之下,產生頭皮屑的情形也相對增加。

  頭皮屑可分為油性、乾性,均會阻塞毛孔,引起毛囊內皮脂積存導致掉髮;也容易刺激頭皮引起搔癢,搔抓過度致皮膚炎,使頭皮屑變多。皮膚科醫師楊志雄表示,造成頭皮屑的原因以脂漏性皮膚炎最為常見,除了會有過多且發黃、油膩的皮屑皮屑之外,還可能合併發紅的頭皮。

  生活作息不規律、睡眠品質不好、壓力過大、季節轉換,尤其是進入冬天,會造成免疫系統異常,或荷爾蒙失調,而加重脂漏性皮膚炎的發作。如果有脂漏性皮膚炎可擦藥水或藥膏,不能單靠抗屑洗髮精來改善。此外,如果有芽孢菌增生,也容易造成頭皮屑,可使用內含一些微量元素如zpt、硒與焦油等成份的洗髮精,可以抑制芽孢菌。

  若是屬於強度頭皮屑,應尋求專業皮膚科醫師診治,必要時需接受進一步局部,例如含焦油、水揚酸的洗髮精,或口服例如vibramycin, ketoconazole,isotretinoin等藥物治療。

  至於保護頭皮的方式,楊志雄建議,應該將頭皮當做皮膚來保養,原則上有助於肌膚的保溼成份,使用在頭皮上也會有不錯的效果。當秋天來臨之際,空氣中的溼度會下降,此時,也不妨使用含有抗芽孢菌成份的洗髮乳,來抵抗頭皮屑,避免頭髮過乾。除此之外,其他諸如含銅、鋅等礦物質的潤髮乳也有助於維持頭髮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yleheal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