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由 更新日期:"2009/03/28 04:09"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國內偽藥市場值多少?衛生署官方統計指出,約有九千多萬元,不過,衛生署官員也坦承,實際的偽藥市場更大;根據台灣打擊不法藥物行動聯盟調查指出,藥局藥師最常發現的偽藥第一名是威而鋼,民眾發現的偽藥則以減肥藥諾美婷最多。

隨意混毒物 重則取命

偽藥成分不明,可能隨意混合有毒物質,輕者沒有療效,重則可能致命,為瞭解國內偽藥市場現況,台灣打擊不法藥物行動聯盟日前針對藥局藥師發出五百零一份問卷,一般民眾則發出五百零二份問卷,其中藥師回收四百五十八份,民眾則回收四百七十六份,回收率均超過九成。

問卷調查發現,八%的藥局藥師曾發現偽藥,而藥師最常發現的偽藥前三名排名分別為威而鋼、維骨力及諾美婷;另外則有六%的民眾曾碰到偽藥,其中諾美婷、維骨力及大幸正露丸為前三名。

打擊聯盟批執法寬鬆

台灣打擊不法藥物行動聯盟理事長鄧新棠指出,國內偽藥市場相當可觀,依「藥事法」規定,販賣偽藥、調劑或運送,可處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台幣五百萬以下罰金,但根據聯盟的瞭解,國內在民國九十五年獲得緩起訴或不起訴者高達五十四點二五%,民國九十三年至九十六年,我國審理的偽藥案件,高達七成三刑期在六個月以內,執法顯然太過寬鬆。

衛署:無致命危險才輕判

對此,衛生署藥政處處長廖繼洲表示,判刑太輕並非執法太過寬鬆,而是多數的偽藥,經檢驗後仍有相同的成分,只是濃度較低,頂多沒有療效,並沒有致命危險,所以判決才會較輕。

廖繼洲進一步指出,根據衛生署實際抓到的偽藥市場,一年約九千多萬元,若以健保藥品一年兩千億來計算,偽藥市場金額比率僅有○.○四%,當然,衛生署也認為實際不可能這麼低,應該是已經發現的兩倍、也就是○.○八%,衛生署一直跟司法單位配合查緝偽藥,同時呼籲民眾要杜絕偽藥,最好的方式就是向合格的藥局買藥,絕不碰來路不明的藥品,以確保自身用藥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yleheal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