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9/03/30 12:59"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市 30 日電 )很多人利用檸檬酸清除熱水壺的茶垢,成大醫院表示,將檸檬酸運用在人體上,也有降低結石生成的效果,但檸檬酸只是打擊結石的「幫手」,若是有結石阻塞,還是得評估治療。

成大醫院泌尿部醫師林佩瑜指出,檸檬酸用熱水煮沸,讓檸檬酸拆散造成茶垢沉澱的碳酸鈣分子,且結合成水中溶解度很高的檸檬酸鈣後,再把熱水倒掉,茶垢就不見了。人體泌尿系統的結石有鈣的成分,利用檸檬酸也有降低結石生成的效果,但必須全天候穩定尿中檸檬酸的排出量才行。

林佩瑜表示,市面上使用的藥物「檸檬酸鉀」,是經過設計可以緩慢釋放,除讓尿液中草酸鈣不易結晶外,也能把尿液中的鈣離子抓住,降低結石成分的濃度,減少結石的產生。

適合使用檸檬酸鈣促進排石及結石的對象,包括:接受體外震波的結石患者,術後服用或可幫助結石排除;多發性小結石患者,服用後可能減少結石體積,易於排出;有結石體質或結石病史的患者,也能服用預防。

不過,最天然預防結石的方法還是多喝開水,林佩瑜說,腎功能正常的人,1天飲水量要維持至少2000cc,才能使身體水分循環正常,產生足夠的尿量,結石機會就會減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yleheal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