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廣 更新日期:"2009/04/01 09:35"

「長期工作姿勢不良 小心引發筋膜炎」(李明朝報導)

台灣從去年也開始面對金融海嘯的衝擊,面臨嚴峻的挑戰,企業採取減薪、裁員、無薪假等因應之道,員工也因為放無薪假,在家沒有適度的運動,上班負荷增加,身體出現酸痛等情形,桃園壢新醫院復健科林頌凱醫師在門診就發現這種情形越來越多。

 林頌凱醫師表示,這類的患者上門求診人數增加兩成左右,都是因為公司實施無薪假,患者在上班時,因為人力較往常少了許多,但是工作量並沒有減少,往往一個人必須去完成二到三人的工作量。

 林頌凱醫師指出,像一名在新竹科學園區上班的患者,在最近一兩個月的工作下來,突然發現自己右手感覺麻痺,漸漸出現無力感,甚至連握筆寫字都有困難,擔心自己是不是因為過勞導致中風,於是趕緊到醫院神經內科檢查,隨後轉診到復健科來治療。

 林頌凱醫師經過診療,才發現這名病患,原來是因為在工作時,長期姿勢不良,而且手部肌肉過度使用而導致筋膜炎。

長時間工作保持在相同的姿勢下及姿勢不良,容易引起筋膜炎,特別是上班時間一直坐在電腦前的上班族,林頌凱醫師提出呼籲,長時間坐在辦公桌前及手腕不停的打字、工作,在工作時,除了保持正確的姿勢,1小時左右都要起來運動。

 林頌凱醫師表示無薪假族群的特色是沒上班時都不動,但是上班時又過度操勞,這種不正常的生活習慣反而更容易讓身體產生過勞的現象。輕的是精神不振、身體酸痛,嚴重的會導致心肌梗塞、腦中風,甚至過勞死。

 有關筋膜炎的治療,大部分患者上門求診時,都已經疼痛相當不舒服,林頌凱醫師表示,患者求診時,會先採取一些必要措施來治療,同時配合復健及提供簡單舒展運動,可以有效地讓患者減少疼痛。

 這波金融海嘯影響的不只是經濟的衰退與失業率的上升,即使幸運沒被裁員的無薪假族群,其實也面臨著身體潛在的強大威脅。以前是工作忙碌到找不到時間休假,現在卻多出許多空閒的時間,在沒有運動及心情不佳下,以前隱藏的症狀現在展現出來,身體出現警訊。

林頌凱醫師建議無薪假族群應該趁著這段空檔,好好休養身體,把身體鍛鍊起來,才能迎接金融風暴後新的挑戰。

 林頌凱醫師強調在工作或者正在家中放無薪假的時候,都可以做一些簡單的伸展,來活動活動頭部、脖子、背部等部位,這樣子就不怕筋膜炎等無薪假症候群找上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yleheal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