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 更新日期:"2009/04/01 14:08" 【中時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頻尿、夜尿、尿柱細小、滴不乾淨,站在馬桶前,就是尿不出來,許多年紀較大的男人都有這方面的困擾,苦不堪言。台北慈濟醫院外科部結合了先進「極光雷射」及傳統「刮除術」二項攝護腺醫療技術優點,研發出「極光雷射挖除術」。

台北慈濟醫院外科部部長兼泌尿科主任楊緒棣表示,攝護腺又稱前列腺,屬男性生殖系統之一。臨床統計,攝護腺跟著年紀不斷「增長」,60歲者中,約五成攝護腺肥大,到了80歲,更高達八成。

隨著現代人越來越長壽,攝護腺問題若不盡早處理,生活品質將嚴重受影響。攝護腺肥大,可能導致腎水腫、腎結石,還有可能演變成尿毒症,一旦腎功能衰退,還得靠導尿管才能排尿。

治療攝護腺肥大,傳統為電刀刮除術,雷射技術則後來居上,已成為主流。雷射手術所用的雷射光源有紅光、綠光、極光三種,手術方法又有分汽化或挖除。

楊緒棣指出,「綠光汽化術」最廣為人知,但「汽化」只能消除一小部份的攝護腺,且無法收集攝護腺肥大的組織,進行癌症檢驗。臨床發現,每十名攝護腺肥大患者的病理切片檢查報告,就有一人罹患癌症,比率約佔一成。

楊緒棣進一步分析,「綠光雷射」對血紅素的吸收佳,但對水的吸收較差,汽化過程中,容易讓攝護腺燒焦,對組織的熱傷害相對提高;「紅光雷射」則相反,對水吸收好,卻對血紅素吸收不佳,且手術時間長,在台灣較不流行。

「極光雷射」波長介於綠光、紅光兩者之間,對血紅素和水均有吸收,可以切割與止血。且術後的復原速度快,又兼備了病理檢查的好處,可以知道是良性肥大或惡性腫瘤。

楊緒棣強調,「極光雷射挖除術」則可在進行手術過程中,取出極光雷射刀挖除下來的攝護腺增生組織,進行病理檢查,以確認是否為惡性癌變。

台北慈院泌尿科已完成32例手術,平均尿流速可提高至每秒19cc。一名68歲先生術前的尿流速每秒只有5.1cc,而正常人應要有25cc以上,手術後一個禮拜,尿流速每秒就變成24c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yleheal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