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 更新日期:"2009/04/02 04:09"

文/洪茂桓

政府推廣節能減碳,全民也興起單車健身的風潮,不僅高價腳踏車賣到缺貨,騎車環台也成了熱門的自我挑戰運動;但是,許多人趕流行,忽略了評估自我健康狀況、做好相關運動準備,貿然上路,導致運動傷害也層出不窮。

臨床上,常見的腳踏車運動傷害可分為兩大類:急性外傷及過度使用。其中,急性外傷大部份都在上肢,以表淺傷害為主;過度使用則較常見於長期騎腳踏車的人身上。

◎以下針對不同部位的常見傷害,逐一分析:

●頸部:許多單車的坐墊較高,騎車時,為了抬頭看路,頸部容易後仰,長時間下來,常造成頸部痠痛,尤其頸椎退化的人甚至會加重神經症狀,包括頭、頸、後肩胛、上肢都可能出現痠痛、麻痛或無力的感覺。

●腰部:長時間前屈騎車,也容易造成腰部痠痛,對於腰椎椎間盤突出的人,這種姿勢更會增加腰部的壓力,可能加重腰、臀、下肢的痠痛、麻痛及無力。

●手部:騎車時,手腕的位置不良,加上長時間的壓力,可能造成手部壓迫性神經病變,常見的症狀如手指麻痛、感覺異常、手部無力等。

建議騎車時,經常變換手在握把上的位置,增加握把的襯墊,並穿戴較厚的手套,以預防這類問題。

●臀部:單車騎士常過度或不當使用髖關節,引發「股骨轉子滑液囊炎」,造成外側臀部、大腿腫痛;髂腰肌肌腱炎也相當常見,會導致大腿上提時的疼痛。

此外,男性若長時間騎車,與坐墊接觸的恥骨部位易受壓迫,可能造成會陰麻痛,甚至性功能問題,建議一旦出現不適,應暫停騎車,直到症狀緩解,同時藉由正確的坐墊擺位,或改用中空坐墊,以預防復發。

●膝部:騎單車也常導致髕骨股骨症候群,在膝蓋前方會有疼痛感,這可藉由加強大腿前內側的肌力及大腿後側的拉筋動作來改善。

另外,膝蓋內側韌帶扭傷、肌肉拉傷或肌腱炎等,也是常見的單車運動傷害。

●足部:腳踏車騎久了,常發生腳底前側的蹠骨疼痛,可藉由調整踩踏板的位置、使用緩衝鞋墊或前掌減壓墊來改善;腳底中後側的足底筋膜炎、腳後跟上方的阿基里斯肌腱炎,也都是單車騎士常見的運動傷害。

當運動傷害發生時,急性處理要休息冰敷,腫脹嚴重時,再配合壓迫及抬高患部,如果症狀持續,一定要尋求專業協助,以免產生後遺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yleheal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