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 更新日期:"2009/04/05 04:09"

文/林靜芸

「林醫師!你看我的眼睛一大一小,有夠難看。算命的說我,諸事不順,原因就是我有陰陽眼。」很多人認為,看整形外科的病患多半是女人,不過,眼前的病患卻是一位男士,他還是某知名公司的電腦工程師。

我仔細看他,果然左眼大且明亮,右眼眼皮下垂,呈疲累樣。

這兩年,大小眼的病人比以前明顯增多。依我觀察,非關靈異,也不是現代人比較勢利眼,大多是生活型態,例如常用電腦使然。

台灣民間常稱眼睛大小不一為「陰陽眼」,說是能看到許多常人難見的靈異奇事。不僅國人忌諱這種大小眼,西方人也一樣不喜歡。西方電視台徵新聞主播時,對外貌的要求較低,唯一的要求就是眼睛不能一大一小,顯然重視五官的對稱美勝於其他。

大小眼的成因不一,以前的病人多半是先天的,例如有人先天邊臉大一邊臉小;有人是因弱視或斜視;有人是兒時臉部受傷影響。

現代人大小眼,多和先天因素無關,而是日常生活偏用右眼的結果。大家都知道自己的常用手多半是右手;但多數人不知道自己也有慣用眼。

有個小測驗可以查出你的慣用眼,就是以兩手的拇指及食指圍出一個小三角形,再由此框凝視遠方固定物。之後兩眼輪流閉眼再看,就會發現只有一眼能穿透這三角框看到遠物;一般人多是只有右眼能看到。

常用的手會變大,但常用的眼睛會提早老化而變小、眼皮下垂。不信可看看常上電視的名人,就會發現他們多是大小眼。追究原因,就是現代人長期緊張、過度用眼且是偏用單一眼睛而不自覺。

大小眼的高危險群是會計、電腦工作者、記者、老師,也就是常動筆常看電腦的人。有些是因電腦長期擺在右側和照明燈光偏重一側。

大小眼的病人來看整形外科,總是說:「林醫師,你幫我眼皮縫幾針,把眼睛變大。」或是「林醫師,你就把多出來的眼皮切掉嘛!」

聽到這樣的要求時,我常想,如果這種眼睛的老化是發生在手部,如常用的右手比左手大出一半,一定讓人很驚慌。但用眼用到變大小眼,眼睛的主人竟只想找我動兩刀,卻忽略了,大小眼其實是「靈魂之窗」在提醒:「該多休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yleheal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