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 更新日期:"2009/04/05 04:09"

文/邱正宏

春暖花開,夏天即將來臨,卻有許多人深受體臭所苦,狐臭不僅影響人際關係、社交活動,更容萌生陰影。

治療狐臭的方法有許多種,在非手術治療方面,最簡單且最重要的是,經常清洗腋窩,以保持腋下的清潔衛生,甚至可以刮除或剪短腋毛,以減少細菌的滋生;少吃辛辣或刺激性的食物,以避免刺激汗腺分泌增加。

另外,也要掌控個人的情緒,避免過度緊張或急躁不安,導致異味增加;像是抹止汗劑或體香劑等,也可抑制狐臭。

◎常見的手術治療方法包括:

●傳統直視下頂漿腺切除術,術後效果可達9成5以上,但缺點是傷口長、疤痕明顯、且恢復期較長。

●電針燒灼法,是以高週波電流破壞毛囊附近的頂漿腺,術後效果不穩定,容易復發,且電燒過程中,可能傷害到皮膚。

●皮下汗腺抽吸法,將抽脂器械插入皮下,以抽吸頂漿腺,術後效果約可達7成至8成5。

●內視鏡電動旋轉刮刀切除抽吸術,以電動旋轉刮刀插入皮下,以刮除頂漿腺,術後效果可達9成以上。

●導針雷射狐臭手術,採取局部麻醉,利用0.1cm的導針探針,將波長1064nm的銣雅雷射導針深入皮下組織後,快速釋放雷射能量,震碎脂肪細胞和頂漿腺的細胞膜,造成細胞破裂分解,汗腺分泌減少,改善狐臭。

根據國外臨床報告指出,導針雷射所釋放的能量會產生光熱效應,促進真皮層的膠原蛋白增生,術後2至3個月後,腋窩皮膚也會變得更平整。

長期受狐臭所惱的民眾,不妨在夏季來臨之前,徹底解決此問題。

流汗時,腋下有些許味道是正常的。若味道不明顯,也無需擔心,只要保持身體清潔衛生即可。

綜觀上述治療方式,狐臭的治療並無絕對的作法,端視個人的症狀及需求而定,建議患者可與醫師詳加討論,以獲得對個人最適合的治療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yleheal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