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9/04/05 20:00"

(中央社記者趙宏進台中縣5日電)83歲卓老先生患有遺傳性地中海貧血,導致無法透過經尿道電刀攝護腺切除術來治療攝護腺肥大問題,經光田綜合醫院以綠光雷射治療,術後生活品質改善很多。

泌尿科醫師鄭柏樹表示,男性隨著年齡增加,包覆尿道的攝護腺也會不斷增生,造成排尿慢、夜間頻尿、解尿疼痛等困擾,年過50以上的男性有半數都有這種問題。

攝護腺肥大除了年齡老化的因素外,國外研究發現與家族遺傳有關,一等親若有一人罹患攝護腺肥大,則發生攝護腺肥大機率便是一般人的4.2倍。

傳統治療以藥物、手術刮除為主,但因可能有出血、水中毒等風險,因此不適合患有心血管疾病與長期服用抗凝血劑或造血功能不佳的患者,且手術後平均需住院3至7天,術後可能會有尿失禁、精液逆流甚至陽萎的後遺症,讓患者望之卻步。

鄭柏樹指出,雷射治療手術以雷射讓增生組織汽化消失,不僅可解決攝護腺肥大問題,同時術後最快隔天就能出院,副作用與術中出血量少,可說是高齡、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與造血功能不佳之病人的福音。

他表示,每位男性都會遭遇攝護腺肥大困擾,且逐漸有年輕化的趨勢,提醒40歲以上男性一但發現自己有頻尿、夜尿、急尿、排尿困難、尿失禁等問題時,就應儘快到醫院檢查有無攝護腺肥大,趁早給予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yleheal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