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 更新日期:"2009/04/08 11:58" 中時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女性都想要喚回青春,對於臉上的皺紋更是在意,因此常被用來消除魚尾紋的肉毒桿菌,便令女性趨之若鶩。甚至後來以此作為瘦臉、瘦小腿的方法。不過皮膚科醫師提醒,注射肉毒桿菌素,仍然要找專業合格醫師處理,針對個人適應症給予不同的劑量,以及考量部位,以確保安全性。

雖然肉毒桿菌素在美容市場上篡紅已久,但是其毒性也十分驚人,目前可稱得上是對人類最強的毒素之一,只要0.25微克的純毒素即可殺害一個成人,出現的副作用症狀包括呼吸困難、麻痺和吞嚥障礙等。此毒素可分成七種亞型,包括A、B、C (C1和C2)、D、E、F和G型,其中A、B、E和F型對人類可產生毒性作用,醫學美容運用是以A型肉毒桿菌素為主。

現在有許多醫師除了利用肉毒桿菌來消除魚尾紋、瘦臉與瘦小腿,也可以注射抬高眉毛,讓眼睛看起來大且有精神,另外也可以用於除脖子紋,以及下巴凹陷或皺摺等。皮膚科醫師吳兆章表示,肉毒桿菌注射最常見的副作用是瘀青,大約1-2週左右會消退,但是醫師的經驗和專業技術也很重要,注射的位置和劑量都是因人而異,施打抬頭紋時,下針點過低,易造成眉毛下垂,同時也要考量患者的年齡,年紀較大的患者,要仔細評估注射劑量,以免患者注射後一直覺的眼睛張不太開;下眼瞼一般不會注射,因為容易導致眼瞼外翻,造成乾眼症,甚至影響視力。

至於臉部中間的位置,則不建議注射肉毒桿菌,吳兆章表示,因為這些部位附近的肌肉深淺不一,不易控制,可能會有後遺症。下臉部最常注射的是咀嚼肌,也就是俗稱的瘦臉,一般一個月後肌肉萎縮就可以看到效果。

注射肉毒桿菌沒有開刀的疼痛,也不需要等待恢復的時間,就能夠改善臉部動態性皺紋;它是一種天然、純化的蛋白質,只需10分鐘,注射於臉部數個微小部位,就能放鬆造成皺紋的肌肉,而且效果持續可達4至6個月。長庚皮膚科邱成湦醫師提醒,一般注射後4小時內不要平躺,讓藥劑停留在施打的位置,並避免藥效跑到不必要的部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yleheal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