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時 更新日期:"2009/04/07 12:32" 【中時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韭菜、香菇、胡蘿蔔、高麗菜、豬肉、糖粉、花生粉,這些都是傳統潤餅的內餡食材。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指出,潤餅是國人清明時節應景的食品,如果可以採用「天天5蔬果」原則,並少用炒過的肥肉,吃起來就會更健康。

國民健康局社區組組長蕭淑珍指出,潤餅(春餅,又稱嫩餅菜)是國人特有且傳統的美食,潤餅皮薄餡豐種類多,內餡種類,無論葷、素、甜、鹹,均可自由選擇。

蕭淑珍表示,潤餅可說是現代人一項不錯的健康飲食,它是春捲的一種,但少了一般炸春捲的油膩感,熱量也更低,大概只有230卡,而炸春捲熱量為300卡,粽子更高,則有400至600大卡。

如以熱量計算,潤餅外皮一張約35大卡,蔬菜一百公克(半碗,如高麗菜、韭菜等)25大卡,肉類半兩約38大卡(瘦肉),豆干或油豆腐皮23公克約38大卡,蛋半顆38大卡,花生粉一茶匙45大卡,糖粉一茶匙約20大卡,全部加起來差不多是230大卡。

在製作方面,北台灣喜歡熱食,以大鍋燉煮高麗菜,再包裹在潤餅裡,趁熱食用。南部將是食材放涼,再包入潤餅中。與日本壽司相較,潤餅還多了許多生鮮蔬菜,更營養。

國健局表示,潤餅裡面豐富的蔬菜,富含維生素A、B群、C、礦物質、纖維等營養素,能夠促進身體健康,幫助消化,除了美味,更多了營養與健康。

儘管潤餅屬於綠燈的健康飲食,不過,國健局還是建議民眾,在購買潤餅時,最好請店家少灑一些糖粉及花生粉,尤其是肥胖及慢性病患如糖尿病患,更應該注意熱量的攝取,可改用代糖及海苔鬆、香椿粉。

如果在家自己製造潤餅,則建議挑選含有豐富纖維的全麥或紫山藥口味的餅皮。內餡則可多採用當季盛產蔬菜,盡量用水煮、川燙等方式。如果喜歡吃肉,則可適量選擇少經油炸烹調的瘦肉,以減少油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yleheal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