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 更新日期:"2009/04/09 11:17" 【中時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日前有一位國中主任自10多年前開始使用花露水洗頭,覺得頭髮有變多,髮質也變好,直說效果不錯。但是醫生認為,那是因為香水裡的酒精刺激毛囊,所產生的效果。事實上,使用一些刺激性的保養品,或刺激的藥品刺激頭皮,產生發炎反應,讓頭皮有生髮的刺激,曾經也偶有傳聞。

為了解決掉髮與禿頭問題,有不少患者因此轉而尋求各種偏方,包括用牛舌頭舔頭皮,或服用抗男性荷爾蒙的藥劑、女性黃體素,以及避孕藥等,甚至還有的人在頭皮上擦生薑、大蒜,或擦花露水,以及有人將避孕藥磨粉塗在頭皮上,各種生髮奇招五花八門。

最近醫藥界也在嘗試各樣治療雄性禿的養髮劑,包括鋸棕櫚、何首烏等,希望幫助患者改善禿髮問題。但皮膚專科醫師楊志雄表示,使用這一些所謂生髮成份,並非每個人體質都合適,治療禿頭仍須多管齊下,才可能有效果。所謂生髮保養品雖然原理都是讓頭皮起發炎反應,刺激毛囊增生,如果使用過當,反而會適得其反。

如果擔心掉髮過多,不妨自我先觀察,以東方人平均約十萬根的頭髮而言,每日掉髮量不超過一百根都算正常,每個人的頭髮狀況不同,如果擔心自己有禿頭問題,可以初步檢視自己掉髮狀況。可以自行觀察就寢時掉在枕頭上的髮量,以及梳子上頭髮量乘以三倍,就是每日的掉髮量,若在一百根內,可以不必過於憂慮。

有些禿頭部位毛囊並未被破壞,毛囊若無異常,只要找出引起大量掉髮的原因,即可找出解決禿頭問題的答案。楊志雄表示,以壓力型禿頭為例,只要多放鬆身心減低壓力,自然掉髮症狀就會減少,切勿以為花大錢才有效,應先了解自身的禿頭原因才對。但若毛囊已遭破壞或老化,恢復原有髮量的機會變小,這就是最多數人面臨的禿頭問題。

生髮之道,除講求科學之外,還必須具有彈性,過猶不及,反而得不到預期的效果。依台灣目前現行的法規規定,要稱為『生髮水』,一定必需是藥品的身份,而且目前也僅承認含有Minoxidil的外用藥水,才具有所謂的『生髮』療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yleheal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