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廣播 更新日期:"2009/04/09 16:47"  張毓芹

現代人上班壓力大,飲食太多油炸燒烤,導致體內不健康的自由基囤積過多,容易導致慢性疾病、腫瘤,營養師建議民眾平日應該多攝取色彩豐富的蔬果,從食物中攝取花青素、葉黃素、茄紅素等抗氧化的成份,才能有效對抗自由基,維持身體健康。

自由基是帶有不成對電子的分子、原子或離子,不穩定的結構會攻擊身體內的其他健康分子,產生連鎖反應,營養師吳宛穎表示,自由基在體內囤積過多容易產生細胞突變、罹患癌症、心血管疾病,通常人體可以藉由抗氧化防禦機制對抗自由基,但隨著身體老化,新陳代謝趨緩,依靠食物來補充抗氧化物也是重要途徑。

吳宛穎營養師說,顏色豐富的植物水果都還含有抗氧化的成份,例如花青素、葉黃素、兒茶素、茄紅素和β胡蘿蔔素,都可以活化修復細胞、降低心血管疾病和預防癌症。

營養師提醒,每天最好攝取不同顏色的蔬菜水果,衛生署也建議每人每天最好可以攝取五種蔬菜水果,才能廣泛攝取營養,維持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yleheal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