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 更新日期:"2009/04/11 04:09"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

對於學者提出「當歸複方精油」可以舒緩經痛的研究結果,婦產科醫師認為,如果有效,應不是當歸發揮效果,有可能是精油產熱,讓子宮的血液循環變好,經痛也因而獲得改善。改善經痛的方式有熱敷、泡熱水、喝紅糖薑湯,或是吃巧克力。

台北長庚醫院生殖內分泌科主任張明揚表示,經痛主要是因為子宮過度收縮所致,精油是否可以舒緩經痛?還需要進一步瞭解,不過,有經痛困擾的女性,除了來經時,可以熱敷等方式減緩經痛外,平時也要做好「保養」,尤其在來經前一星期不要吃冰冷的食物,多吃熱食,多泡溫泉或是熱水,可以增進血液循環,來經時比較不痛。

要注意的是,經痛在青少女時期就開始,比較多是子宮過度收縮所致,如果是20多歲才開始,就可能是子宮發炎或是子宮內膜異位症;若是30歲以後才開始經痛,有可能是子宮肌腺瘤,張明揚表示,如果年齡比較大時才開始經痛,就要注意,最好到醫院檢查一下。

長庚中醫內科主任楊賢鴻表示,經痛是子宮過度收縮所引起,當歸的藥理是促進子宮收縮,有些女性常會喝「四物湯」促進子宮收縮,讓經血早日收理乾淨。「四物湯」的其中一味是當歸,所以有研究指出,當歸精油會讓子宮放鬆,進而舒緩經痛,理論上說不通。要讓子宮平滑肌放鬆,舒緩經痛,中醫大部分使用小茴香或是肉荳蔻類的中藥,是否因為精油促進局部血液循環,進而產生溫熱環境讓子宮放鬆?還要進一步瞭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yleheal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