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廣 更新日期:"2009/04/20 12:05"

調查發現,國內約有5成女性,恐怕身陷「經期前症候群」或「經前不悅症」而不自知,臨床上一些女性經期前後判若兩人,暴躁的情緒嚇壞家人、或男友,醫師表示,生理週期的波動,包括出現沮喪、煩躁與易怒等,提醒女性有經期不適別隱忍,應主動尋求專業協助。(徐韻翔報導)

許多男性,都曾感受過身邊的女性情緒莫名不穩的經驗,有人發現女同事每個月總有幾天情緒陰晴不定,做事老出錯,有人發現自己的女友總有幾天性情大變,從溫柔的小綿羊變成蠻不講理的小惡魔,臨床上,還有一家三口夫妻與孩子一起就醫,父子連聲向醫師抱怨,太太每個月老是那幾天不講理,情緒失控的恐怖行徑。

一項針對台灣600多位18~35歲女性調查便發現,有近五成的女性有「經前症候群」,甚至是較為嚴重的「經前不悅症」卻不自知,台北長庚醫院副院長謝燦堂表示,當女性在排卵七天後開始,約1~2週期間,若沒有受孕,荷爾蒙急遽下降,就容易造成女性身理與心理不適感。

醫師表示,經前不適表現症狀可達200多種,包括憂鬱,易怒以及水腫和乳房脹痛、食慾增加等,建議女性可自我觀察,當發現自己每個月有週期性的嚴重情緒不穩反應、自覺不可理喻,應該不要隱忍,及早就醫治療,以免嚴重可能衍發成憂鬱症,本身已患有躁鬱憂鬱症者,則可能症狀加劇,平常身邊親友也可幫忙紀錄、多體諒,適時提醒,從認知、生活作息與營養品等補充調整,必要時考慮藥物治療來改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yleheal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