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 朱芳瑤/台北報導】2009.04.21

農委會2009「10大神農」改為2年選拔一次後,去年底再度選出令人期待的10大神農及12位模範農民。得獎神農賴兆炫籌組全台最大的有機米產銷班,是台灣第一家擁有身分證的稻米。(季志翔攝)
 
     魚鱗變黃金!七十年次的王益豐自台灣鯛萃取魚鱗膠原蛋白,製成保養品及保健食品外銷日本,一年創造新台幣二億產值,為傳統養殖帶來新的契機。昨日他獲頒農友界最高榮譽、二○○九年「十大神農」獎,是本屆最年輕得主。

     王益豐家中三代都養台灣鯛,從小在雲林魚魚塭長大的他,始終對養殖業抱持高度興趣。台灣農村普遍有人口外流現象,但王益豐自大葉大學食品科技系畢業後,毅然決然回鄉耕耘,年紀輕輕,已有十年水產養殖經驗。

     王益豐說,他的祖父輩單純養魚、外銷,父親開始發展魚貨加工,他則運用食品科技的專長,進一步引領傳統養殖漁業走向精緻化。

     三年半前,王益豐與口湖漁類合作社及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技術合作,每年利用二百公噸魚鱗萃取精華,製成魚鱗膠原蛋白系列保養品及保健食品,品質與生產規模都達一定水準,他也成為國內外銷魚鱗膠原蛋白產品的第一人。看似毫無用處的魚鱗,竟成了高級保養品成份,這項研發讓不少人刮目相看。

     五十四年次、來自南投竹山的葉淑盆是本屆十大神農中唯一女性。廿二年前,原本從事美容業的葉淑盆嫁至種茶世家,跟著先生陳重嘉一同經營茶園。

     葉淑盆認為,銷售便宜的茶葉絕對拚不過廉價的進口茶,七年前她推出精緻茶葉品牌「遊山茶訪」,鎖定中高級經濟能力的消費族群,陸續在百貨公司、五星級飯店設專櫃行銷,市場反應相當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yleheal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