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廣 更新日期:"2009/04/21 16:35"

年輕多補鈣,才能鞏固骨本,醫師表示,人體「豐質骨量」黃金期,是在20歲~30歲之間,建議孩子從小就應該多補鈣,特別是10多歲青少年,以及老年人,每天鈣質攝取量應達800~1200公克,多運動、喝牛奶、適時曬太陽,攝取含鈣食物,都是補鈣、減少流失與骨折的好方法。(徐韻翔報導)

骨質疏鬆症是無聲的健康殺手,不想老來骨鬆、骨折,顧骨本要趁早,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長宋永魁表示,要擁有良好的骨質密度,年輕時就應該要攝取足夠量的鈣質與維他命D,「豐質骨量」的黃金期是在20歲到30歲之間,10多歲的孩童,以及老年人,特別需要補鈣,每天約要達800公克~1200公克間,因此,從小開始,孩子應該就要多喝牛奶,多運動,才能儲存足夠的骨本。

宋永魁說,「小女生有月經前後,孩子約從小學五年級開始,身體開始準備『轉大人』進入青春期時,就要多攝取食物性鈣質,多運動,來培養自己的豐質骨本。」

人體的骨質密度狀況,約有60%是來自於遺傳,宋永魁說,還是有40%的機會,可以靠自己好好努力多補鈣提昇骨密度,補鈣方式,許多人以為吞顆鈣片就足夠,但其實除了鈣片之外,應該從曬太陽、運動,以及多喝牛奶,從天然食物中提高含鈣食物的攝取等方式多管齊下。

醫師提醒,骨本從四十歲之後,會開始逐漸走下坡,到了五十歲更年期時,會更加快速流失,如果補充鈣質,維他命D,多讓腸胃道吸收一些鈣質,才會能讓鈣質流失的較慢,到了七、八十歲後,吸收效果較差,更加需要維他命D與鈣質,降低骨折風險。

而骨鬆與一些疾病也有間接關連,像是風濕性關節炎服用類固醇藥,或是癌症患者,腎臟活性維他命D減少,腸胃道鈣質吸收不佳,也會影響骨質密度,癌患固骨本,更加要注意營養與鈣質補充,適時曬曬太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yleheal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