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news 更新日期:"2009/04/22 12:33"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劉嘉慧、呂盈霖)

是否有時覺得周遭的女性情緒變化起伏很大?或許她在正陷入經前症候群,甚至嚴重的經前不悅症,如果不及早發現,很可能演變成憂鬱症而不自知。

明明沒有發生什麼事情,阿美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板著一張臭到不行的臉,不然就是莫名其妙地突然生氣,在辦公室裡亂摔東西,就連男朋友都被她遷怒。

阿美會變得如此難搞又陰晴不定,罪魁禍首可能就是黃體素在作怪,嚴重的還可能患了經前不悅症而不自知。婦產身心醫學會理事長謝燦堂指出,「經前不悅症方面,在精神方面的嚴重度會比較嚴重。」身心醫學小組召集人蕭美君表示,「經前不悅症或是嚴重的經前症候群,情緒症狀明顯的,我們是用血清回收抑制劑,如果情緒到生理狀況的話,用口服避孕藥效果比較好。」

許多人會將經前不悅症與憂鬱症混淆,其實提供一個簡單的自我檢測方式。蕭美君指出,「建議女性記錄自己的月經狀況,還有加上記錄自己生理的症狀,因為憂鬱症比較不會有生理的症狀,很清楚的是水腫是周期性的,這個周期性是可以發現的。」

根據國外統計資料顯示,職業婦女患有中重度經前不適者,請假曠職是輕度的三倍,工作天數減少、生產力下降、醫療的支出產生的成本每年高達13萬台幣,所以有類似困擾的女性,不要再強忍下去,除了藥物控制,家人與朋友的體恤與關心,才能陪有類似困擾的女性,度過每個月的不舒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yleheal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